人勤春来早 田间播种忙

榆中县高崖镇万亩高原夏菜开种

杨贵智 金睿 严洁琼

2021年04月13日09:49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人勤春来早 田间播种忙

春风送暖,万物勃发,眼下正是高原夏菜的种植时节!4月11日,榆中县高崖镇湖滩村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村民们正在田间忙着铺膜、移栽。

近两年来,高崖镇牢牢抓住高原夏菜“稳中东扩”机遇,坚持以粤港澳大湾区专供基地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全力打造“兰西城市群”果蔬加工配送基地,着力构建蔬菜产业发展为主线、多种特色产业协同发展的“1+N”产业发展新格局。据了解,高崖镇2021年将扩面提质,实现高原夏菜种植面积扩大至1万亩。

近两年来,高崖镇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培育扶持种养殖大户建设产业基地,坚持走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成功打造了“331”全链条式种养殖产业基地,即3个万亩种植基地:万亩玉米(含水果玉米)种植基地、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万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3个千亩种植基地:千亩无籽西瓜种植基地、千亩花椒育(种)苗基地、千亩小杂粮种植基地;1个特色产业基地:重点是生猪土鸡奶羊等为特色的现代养殖基地,形成产业多元发展格局。

湖滩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忠告诉记者:“去年湖滩村种植高原夏菜收益非常好,今年政府又积极鼓励支持大家种植,专门请县农技中心技术指导组成员讲解高原夏菜的概念、蔬菜品种的选择、水肥一体化栽培、机械化作业、蔬菜病虫害防治及蔬菜的采购销售等6个方面的专业知识,群众的种植积极性逐步提高。”说起高原夏菜的种植,正在田间忙碌的湖滩村蔬菜种植大户陆立库说:“以前地里种点麦子、玉米,产量小,收入低,一年到头收益不多,我便尝试通过规模种植高原夏菜来提高土地效益,增加收入,没想到还真找到了一条好路子。今年准备种30亩西蓝花,娃娃菜,菜花。”

关门口村合作社负责人张彦说,为了保证今年种植的12亩芹菜口感地道、绿色无公害,他会坚持使用农家肥,全程不喷洒任何农药。

“下一步,高崖镇将持续开展好高原夏菜后续工作,做好销售对接,切实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高崖镇党委书记杨亚强说,通过不断壮大高原夏菜种植规模,推动高原夏菜产业健康稳步发展,使高原夏菜成为农民增收的“钱袋子”,让高原夏菜产业真正托起农民的“致富梦”。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