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兰州蔬菜价格呈季节性回落态势

张万宏

2021年04月14日09:25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一季度我市成品粮价格平稳 节后肉菜蛋价格快速回落

4月13日,记者从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在监测的41种主要农副产品中,环比呈现“35升1降5持平”态势,同比呈现“19升19降3持平”态势。总体上市场供应充足。其中,环比原粮、食用油价格走势以升为主;水产品价格微涨;猪肉价格在高位运行,节后明显回落;鸡蛋、蔬菜价格节前涨幅较大,节后明显回落。

原粮、食用油价格走势以升为主

成品粮价格平稳

今年一季度,兰州市面粉零售价格为每500克(下同)2.11元,与四季度价格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99%;粳米零售价格为3.39元,与四季度价格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01%。食用油桶装5升(下同)花生油价格为149.38元,与四季度价格相比上升2.25%,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13%;菜籽油价格为79.97元,与四季度价格相比上升3.57%,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5.96%。

一季度,因受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粮食价格在比价体系和国内外共同因素的作用下,呈现抱团上涨的局势。尤其是玉米价格比去年同期增涨近40%。粮食价格的上涨是和去年特殊的大环境分不开的,对于国内农业产业的影响具有滞后性。当前我国的生活及生产基本恢复,养殖业也进一步增多,尤其养猪业的大力发展,饲料成本提升,后续带动了粮食价格的上涨。粮食价格上涨也刺激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鸡蛋价格节前涨幅较大

节后快速回落

一季度1月、2月迎来春节备货期,鸡蛋价格强势上涨。由1月初的4.73元/斤涨至2月3日的6.03元/斤,蛋价累计涨幅为27.48%。受河北及东北公共卫生事件影响,中间流通环节及终端消费环节备货积极性提高,部分市场蛋价涨幅明显。随着春节结束,2月中旬开始到3月底,鸡蛋价格下跌渐平稳,节后蛋价较节前变化不大。

肉类价格节前高位运行

节后降幅较大

一季度,兰州市猪精瘦肉和猪五花肉平均零售价每500克分别为27.65元和27.35元,与去年四季度价格相比,分别上涨2.33%和3.01%,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4.95%和4.09%;牛肉、羊肉和鸡肉零售价格分别为38.36元、37.67元和15.03元,与四季度价格相比,分别下降1.08%、上涨3.35%和2.38%,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涨2.99%、3.69%和下降4.08%。

一季度,兰州市带鱼、草鱼、鲤鱼和鲫鱼平均零售价每500克分别为18.50元、9.59元、8.93元和11.56元,与四季度价格相比,分别上涨6.44%、7.27%、8.64%和8.44%,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78%、上涨5.46%、8.16%和12.09%。

蔬菜价格节前大幅上涨

节后快速回落

一季度,监测的20种蔬菜平均零售价格每500克为4.43元,去年四季度蔬菜平均价格3.46元,环比上涨28.03%;去年同期蔬菜平均价格4.50元,同比下降1.56%。

据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1月份,市场蔬菜价格始终保持高位运行的态势,春节期间,菜价呈现出稳步上涨的态势并一度大幅蹿高,节后菜价在初期回落以后走势相对平稳。随着北方天气逐渐转暖,蔬菜生长的速度加快,地产蔬菜陆续上市,供应能力逐渐恢复,蔬菜价格将呈现季节性回落态势。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