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合作市:“暖心工程”让离任村干部“离而有责、离而有为”

2021年04月14日15:21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4月14日电 (高翔)“我卸任以后,会全力配合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工作,有问题共同商量、出主意、想办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继续支持、参与村里的工作。”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勒秀镇举办的离任村干部荣退仪式上,55岁的老支书楞木代发表了离职感言。

1966年出生的楞木代,是当年勒秀镇吉利村唯一的高中生。21岁当上村干部后,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服务33年,是群众认可、成绩突出的优秀村干部,也是甘南州、合作市两级人大代表。今年离任以来,楞木代并没有闲着,他和新任村支书冷本才让一起继续为吉利村的发展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2021年村“两委”换届中,合作市有47名村干部离任。为了增强离任村干部的“存在感”,发挥离任村干部工作经验足、群众基础好的优势,让离任村干部“离而有责、离而有为”,合作市通过开展离任村干部“暖心工程”,引导激励众多离任村干部在“青藏之窗·雪域羚城”建设进程中余热不断、参谋不停、建言不止。

用“诚心”激发离任村干部的“热心”,合作市开展由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对离任的原支部委员逐进行一走访和卸任谈话慰问,引导他们正确对待个人去留,消除思想顾虑并感受组织关怀。除了在当地各级宣传平台褒扬离任村干部在任期内的工作实绩外,合作市还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新当选村干部与离任村干部面对面谈心,强化新、老村干部之间的沟通联系,使离任村干部化阻力为动力,化消极为积极,确保新老班子平稳过渡、顺利交接。与此同时,通过为离任村干部举办荣退仪式、颁发离任纪念章、订送党报党刊等提升了他们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离职不离情。合作市打破离任村干部离职的常规模式,制定《关于提高合作市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标准工作的实施方案》《合作市离任村干部健康体检工作实施方案》,并纳入合作市2021年8件为民办实事项目,由市财政每年列支7.7万元资金对全市220名离任村干部开展健康体检,并由离任村干部所在乡(镇)卫生院为其建立健康档案,负责开展健康状况随访。

为保证离任村干部退有所养,从2021年起,合作市财政在原基础上每年追加资金17.7万元,对离任村干部按任职年限分类提高离任生活补贴;建立离任干部联系帮扶制度,市乡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开展结对联系、走访慰问,传递人文关怀;对家庭生活困难的离任村干部在临时救助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确保离任村干部暖心又安心。

离职不离责。合作市发挥离任村干部工作经验足、群众基础好的优势,聘任治村经验特别丰富的离任村干部为治村导师,传授工作经验、参与乡村治理;聘任德高望重的老村干部为治村顾问,建立老支书工作室,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鼓励引导经验丰富、有能力、有威望的离任干部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环境卫生监督员、村民小组长、网格长等,鼓励离任村干部积极发挥正能量和示范带头作用,让离任村干部“退而有位、离而有责、离而有为”。

如今,像楞木代一样在基层岗位上作出贡献的许多老村干已经退了下来,但是他们离职不离心,对年轻一代新村干从“思想上引、经验上传、方法上教”,提高了年轻村干的能力和素质,为合作市农牧村的发展继续发挥着余热。

(责编:焦隆、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