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甘肃消协组织接到消费者投诉2899件

张万宏

2021年04月14日15:11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售后服务投诉同比比重变化突出

4月13日,甘肃省消费者协会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今年一季度,全省消协组织共接到消费者投诉2899件,调解处理2736件,解诉率94.3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38039.38元;接待来访、咨询人 14081(次);加倍赔偿案件15件,赔偿金额10965.88元;支持消费者起诉案件9件。

根据投诉性质分析:售后服务828件,占投诉总量的28.56%;质量651件,占投诉总量的22.46%;合同583件,占投诉总量的20.11%;价格271件,占投诉总量的9.35%;其他173件,占投诉总量的5.97%;人格尊严133件,占投诉总量的4.59%;安全127件,占投诉总量的4.38%;虚假宣传91件,占投诉总量的3.14%;计量23件,占投诉总量的0.79%;假冒19件,占投诉总量的0.66%;其中,售后服务、质量、合同、价格、人格尊严占据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

在各类投诉性质问题中,从投诉占比对照情况来看,售后服务问题与去年同比比重变化突出;从投诉数量的对比情况来看,安全、人格尊严、虚假宣传、售后服务、合同、质量问题投诉与2020年同期相比均呈现上升态势,其中安全、人格尊严、虚假宣传、售后服务类问题上升幅度较大。

商品类投诉共计1600件,占投诉总量的55.19%。其中,食品类、服装鞋帽类、家用电子电器类、交通工具类、日用商品类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

商品类投诉中,从比重对照情况来看,家用电器、服装鞋帽、房屋建材类投诉问题比重较为突出;从投诉数量的对比情况来看,食品、服装鞋帽、家用电器、交通工具、房屋建材、烟酒饮料、农用资料问题的投诉与2020年同期相比不同程度有所上升,其中房屋建材类上升幅度较大;其余商品投诉量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下降幅度较大。

服务类投诉1299件,占投诉总量的44.81%。其中,生活、社会服务类、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其他商品和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销售服务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

在服务类投诉中,从比重对照情况来看,生活、社会服务类和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的投诉问题较为突出;从投诉数量的对比情况来看,生活社会服务、房屋装修服务、文体服务、电信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公共设施服务、互联网服务、 卫生保健服务类投诉与2020年同期相比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卫生保健服务、电信服务、房屋装修服务上升幅度较大。其他服务的投诉呈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邮政业服务投诉量下降幅度较大。

在具体商品投诉中,投诉量居前十位的分别为:食品、服装、家用轿车、鞋、装修建材等。在具体服务投诉中,投诉量居前十位的分别为:餐饮服务、住宿服务、物业服务、美容美发服务、农业生产技术服务等。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