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共办结投诉和举报案件8830件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57万

陈 玮

2021年04月16日14:55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57万

4月15日,兰州市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调处指挥中心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844件,举报1883件,咨询47件。一季度,共办结案件883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57.18万元。

消费者投诉量增长45%

一季度,兰州市共受理消费者各类投诉7844件,占80.25%。比去年同期增加3513件,投诉量增长45%。

排名前五位的商品类投诉有:购买房屋类,共433件,占商品消费投诉的13%。主要涉及的问题:房屋出售价格存在争议;所购房屋与广告宣传不符;因开发商原因退款遭拒;房屋存在质量问题等。

食品类有373件,占商品消费投诉的11%。主要涉及的问题:预包装食品违反《食品标签管理规定》,销售过期食品,保质期内食品变质霉烂等。

交通工具类有321件,占商品消费投诉的9%。主要涉及的问题:汽车购买过程中存在不合理格式条款,强制搭售保险,汽车质量问题,收费问题等。

服装、鞋帽类有286件,占商品消费投诉的8%。主要涉及的问题:服装质量参差不齐,面料起球、掉色、瑕疵、色差大;鞋类商品“三包”期内出现各种质量问题等。

家居用品类有279件,占商品消费投诉的8%。主要涉及的问题:家具、衣柜的材质、尺寸、颜色、款式等与商家提供的样品或约定不符;延迟送货;退货但不退款等问题。

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投诉居高

数据显示:服务消费投诉共4427件,占投诉量的56%。

排名前五位的服务类投诉有:餐饮和住宿服务类,共862件。主要涉及的问题:菜品宣传图不对物,与消费价格不符;用餐环境消毒措施不到位;隐性加价;网上团购菜品与实际就餐有差距。网上订购酒店无法入住,套餐内协议不履行;酒店卫生不达标且从业人员服务质量差;不退押金等问题。

销售服务类有508件,主要涉及的问题:多发于餐饮、美容美发、健身等行业。大部分集中在店铺转让或搬迁,预付卡无法使用,无法联系商家等问题。

排名第三的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有353件。主要涉及的问题:商家停业,消费者不能继续接受服务,余额无法退还;设置“霸王条款”减免商家责任等问题。

此外,美容美发服务有300件,占服务消费投诉的7%。主要涉及的问题: 美容美发店经常通过“免费体验”的招数来吸引消费者,然后忽悠消费者,高价推销美容产品或美容服务项目;个别商家因为经营不善,或借办卡之名敛财欺骗消费者。

教育、培训服务类有174件。主要涉及的问题:虚假宣传,夸大培训内容和效果误导消费者;教师资质不健全;承诺考试不过可退费但不履行;商家跑路等问题。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