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刘晓芳

2021年04月16日15:07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记者4月15日从兰州市卫健委获悉,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在近日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据悉,小美容店、小理发店、小歌舞厅、小旅店、小洗浴室,简称“五小”行业。规范“五小”行业经营秩序,改善“五小”行业卫生状况,旨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城市环境的需求。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以汽车站、火车站、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社区居委会、城乡结合部周边为重点区域,重点对群众关心的理发店的理发工具消毒、皮肤病人专用理发工具的配备及使用情况,小浴室的拖鞋等公共物品消毒情况,小歌舞厅的空气监测和饮具的消毒情况,小旅馆客房消毒间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查处“五小”公共场所无卫生许可证擅自经营、从业人员无健康合格证明上岗等违法行为,加大对场所内环境卫生不达标、消毒设施不健全等问题的整治力度,督促公共用品清洗消毒措施有效落实,解决灭鼠灭蟑、控烟等各项卫生措施不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此次整治行动将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实际,坚持疫情防控和专项整治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加大“五小”行业卫生监督检查力度,按照公共场所“五小”行业“六统一”的规范要求和创建标准进行监督检查,并要求公共场所经营单位提高卫生意识和自律意识,及时消除卫生安全隐患,进行经常性的自查自纠,保障公共场所卫生安全,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进行“回头看”,对违法情节严重、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单位将依法予以卫生行政处罚。

据悉,通过对“五小”单位进行拉网过筛式的检查指导,兰州市将在全面整治、普遍提高的基础上,特别是在主城四区挑选1至2个条件具备、单位愿意、具有代表性的街巷,打造成“精致五小”示范街。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