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发展战略 完善服务体系

安宁科技创新走出六步棋

孙  理

2021年04月20日13:55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安宁科技创新走出六步棋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安宁区强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序推动创新型城区建设,在科技创新上布好局,走好棋,科技创新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建好区域研发中心

走活“创新载体建设棋”

近年来,安宁区积极融入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立足科教、文化、旅游、商贸、区位等方面的优势,打造“众创空间+创新型孵化器+加速器+园区”的科技孵化链条,促进信息技术与服务业、科技创新与服务模式、科技与文化、个性化关键技术与信息平台融合发展。以加强校地、校所、校企等之间的合作,构建具有创新活力的生态系统,以培育创新主体为重点,以政策扶持为引导,以创新体制机制为突破口,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全方位推进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管理创新。先后制定了《安宁区众创空间认定办法》《安宁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安宁区建设省级创新型区(县)试点工作方案》,鼓励企业、高校院所和行业组织等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或管理运营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载体,全方位推进区域研发中心建设。

助力转型升级

走快“科技支撑产业发展棋”

近年来,安宁区注重以科技创新推动“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在区块链、人工智能、机器人、生物细胞工程、高效储能等新技术领域,超前开展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发。聚力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科技服务新业态,积极扶持和培育科技中介,开发基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信息服务。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开展文化资源数字化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文化旅游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示范、文化传播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示范。全力推动工业提档升级,推动传统产业向价值链、技术链和产业链的中高端发展。

甘肃健顺生物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粒子。该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高效优质的无血清、个性化、化学成分界定的细胞培养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司注重科技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

健顺生物建立了与国外细胞培养基生产公司一致的质量管理体系,建造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无血清细胞培养基工程实验室和国内最大的符合cGMP标准的干粉培养基生产车间,已培养出一大批高素质、掌握核心技术的生物技术本土人才团队。公司尤其重视产品的研发、工艺技术的创新以及知识产权的保护,现已自主开发数百种商业化培养基产品和六大行业领先的工艺开发平台,已成功打破欧美企业在生物制药领域的绝对垄断,目前,已成为多家新冠疫苗研发企业的培养基供应商和技术合作方,跃升为国产培养基市场份额第一品牌,是国内最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细胞培养基企业。

促进创新主体成长

走实“科技激发主体活力棋”

安宁区注重构建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合作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了卓有成效的高校、院所科技联席会议制度,鼓励辖区高校、科研院所运用“互联网+”及多元投入模式,与企业合作共建新兴科技创新平台,鼓励以众创、众包等新型研发模式提升产业研发能力,促进金融、科技与产业之间的“融资、融智、融通、融合”。

完善创新服务体系

走稳“科技基础设施提升棋”

安宁区是兰州市科教文化集聚区,辖区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19所,大学科技园3个,科技孵化器和各类众创空间17家。全区依托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园区,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企业研发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检测试验平台等科技创新平台。同时,依托行业组织,推动重点领域信息技术应用平台建设,提供共性技术支持和公共服务。注重发展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服务,与辖区高校、企业加强合作,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达到了60.2%。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甘肃西软科技孵化器成为国家级孵化器。甘肃西软科技孵化器由甘肃西软众创空间产业孵化有限公司运营,目前经营管理西软众创空间和安宁科技产业孵化园。西软众创空间旨在为大学毕业生和草根阶层创新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性、全要素、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为入驻创客提供专业技术服务。建成兰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安宁区就业培训基地、安宁区妇女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 2017年备案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安宁科技产业孵化园坚持“突出政府引导、加强科技扶持、完善孵化功能、提高服务质量”的原则,整合政府和企业的优势资源共同打造“创新孵化”基地。实行政府主导、监督,企业运营、管理的创新模式,把“众创空间”与“孵化器”建设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创新添活力,为创业添动力。该孵化园2018年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兰州市大学生创业基地”;2019年评为“兰州市创业就业示范孵化基地(园区)”。

西软众创空间和安宁科技产业孵化园通过不断升级发展,成为兰州市孵化服务提升发展较快的双创平台之一,有效地发挥了区域创新载体平台的支撑引领作用。

打造智慧创新高地

走妙“招才引智棋”

人才是第一资源,发挥好人才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安宁区灵活采取柔性引进、项目引进、专项资助引进等方式,吸引各类人才到区内创新创业。建立了近500人的高科技专家人才库,以“智·在安宁 慧·泽丝路”为主旨的安宁智库论坛已连续举办了4届,邀请了近百名专家学者登台“论道”,有力地推进了“精致兰州 品质安宁”建设,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智慧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升市民科学素质

走快“科普发展棋”

安宁区科普资源丰富,有省市级科普示范点17个。全区把科普和创新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推进教育科技体系建设。每年坚持组织开展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拓展校外青少年科技教育渠道,动员鼓励青少年广泛参加科技类活动,动员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等机构面向青少年开放实验室等教学科研设施。全面实施科学素质提升计划,充分发挥科普资源作用,建立公众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结合游戏互动、参与体验等方式,全方位普及科学知识,有效提高了全民科学素质。

科普工作最为出色的安宁区滨河小学以场馆建设、课程研发、特色活动为抓手,深入持久开展科普活动。该校在完成航校建设的同时,自编并出版教材《飞行原理及飞行模拟入门》,配合飞行模拟器,指导学生掌握了模拟飞行。在此基础上,又建成了功能齐全的学校科技馆,自编的《名著中的世界发明》科普讲义也于近日面世。

多年来,该校坚持举办融展示、体验、创作为一体的科技活动节。师生在科技航空模型运动、四驱车比赛、创新绘画大赛等各级各类比赛中多人多次获奖,学校进入了兰州市100所科普实验基地行列。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