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古越话情谊 丝丝相扣融古今

张万宏

2021年04月20日08:24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金城古越话情谊 丝丝相扣融古今

  四月的绍兴,惠风和畅,群贤毕至。一场以推进兰州、绍兴两地文化旅游合作和经贸往来为目的,深化两地合作交流新局面为宗旨的城际交流活动在绍兴启动。

  “丝丝相扣”兰州牵手绍兴

  西北兰州和江南绍兴因文化而相聚,因“一带一路”而联结。当日的活动在绍剧《金猴献瑞》中拉开序幕,精彩的猴戏表演让现场嘉宾感受了绍兴市民的热情与好客。美轮美奂的敦煌舞《梵天》,让古越嘉宾穿越历史,如痴如醉;兰山烟雨、五泉飞瀑、铁桥卧波、水车皮筏等兰州美景,让现场嘉宾领略了黄河之都的别样风情;著名沙画表演艺术家朱晓玲现场表演的《甘肃 真正的千面女郎》沙画与诗朗诵,将如意甘肃的人文与沧桑静美展现得惟妙惟肖;兰州牛肉面像交响的音符在手指间飞舞,纯香扑鼻,瞬间撩动了人们的味蕾,让与会嘉宾赞不绝口。

  甘肃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是古丝绸之路的“诗路”,而浙江是“海丝”的“诗路”,苏轼、王之涣在古丝绸之路写下最豪情的诗句,王羲之、李白在绍兴留下最温柔的文字。活动现场,书画家现场挥毫泼墨,互赠佳作;朗诵者以“诗”会友,朗诵《兰亭集序》与《登九州台记》;越剧联唱与西部花儿等唱演节目余音绕梁,让现场嘉宾沉醉其中。

  好酒开坛,香飘万里。武威皇台与绍兴黄酒互论酒道,展示了最古老的礼仪文化。自古以来,绍兴民间每逢喜事或迎贵客,都有在宴会上开坛好酒的习俗。“花雕酒”的起源正是来自古代家有喜事,宴请宾客的美好故事,花雕工艺也是绍兴独特的非物质文化传统。

  活动现场,背面写有“诗画江南,美丽水乡”,并配以红色吉祥喜庆底色的20年佳酿现场起盖,芳香四溢,喜迎八方来宾。

  黄河之都 风情万种

  春天的兰州,信步在百里黄河风情线上,天下黄河第一桥,长虹卧波;层峦叠翠白塔山,被山带河;小西湖,莲池夜月;白马浪,虹桥春涨;黄河楼,纵观古今成须臾;金城关,倚岩百丈峙雄关;黄河母亲,波涛万里入襟怀;悠悠水车,吟唱岁月追段续,演绎着兰州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壮美画卷。

  山水城中驻,人居山水间。兰州市文旅局局长王彦群推介兰州时说,兰州依河而建,因河而美,共河而盛,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作为全国最长的城市滨河景观带之一,处处芦滩荷塘,翩翩自然芬芳,两山对望,一河中流,大自然的神笔,只是轻轻一挥,一幅写意山水,跃然纸上。华灯初上时,两岸夜色与舒缓流淌的黄河水相映成趣,两岸的霓虹灯交相辉映,令人目不暇接。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文书平介绍,此次活动不仅让黄河之都走进了绍兴,更是走进了江南,让南方人直观的认识和了解了兰州的美食,以及历史人文风情,同时也感受到了兰州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甘味”特产 惊艳古越绍兴

  当日的推介会上,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的文创产品、安宁的染缬制品、七里河的百合、榆中的高原夏菜、永登的玫瑰、皋兰的软儿梨、佛慈的阿胶以及三泡台等兰州名优特产纷纷亮相推介会展销台,让绍兴市民驻足了解,甚至互留信息,商谈合作。

  绍兴市民王梦寅说:“我曾在网上看到过这种冻梨,今天有幸尝到了这种美味,酸酸甜甜的,很好吃!”皋兰百路通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永波坦言,今天是他第三次参加这样的推介活动,前两次的收获非常大,对于此次推介会,他信心满满,被誉为兰州“哈根达斯”的冻梨和新产品软儿梨汁所到之地均深受当地人喜爱。

  “这些设计非常美,南方人很喜欢,我们留个微信吧,我要多买一些送人。”在展销会现场,安宁区带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兰生染缬”制品以其独特的技艺之美和传统染道的禅意之美,让现场嘉宾感受到了丝绸之路染缬的传承与创新,许多人现场购买。兰州交通大学教授管兰生介绍,兰州交通大学丝绸之路染缬团队长期专注于丝绸之路染缬文化研究,针对丝绸之路染缬传统工艺、造型表象、文化内涵进行挖掘整理,以丝绸之路沿线区域作为专门样态,实现了传统染缬研究的重大文化传承和艺术创新,目前已成为甘肃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通过这样的推介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丝绸之路上的文化艺术,是他的梦想。

  活动最后,兰州市文旅局与绍兴文广旅游局、兰州陆港国际商贸有限公司与宁波陆联运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兰州市有关媒体与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分别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