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惠民生

兰州供电积极推广“转供电费码”

2021年04月20日17:1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安宁供电分公司费家营供电服务班的台区经理李源给兰州市安宁区某菜店老板介绍如何使用“转供电费码”查询。(李进摄)

“什么是转供电啊?”

“如果供电公司把电供给你们市场,然后市场老板再给每个店铺分别装电表、计电费,那您用的电就是由市场转供,不是供电公司直供的。”4月13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安宁供电分公司费家营供电服务班的台区经理李源给兰州市安宁区某菜店老板介绍了转供电和直供电的区别。

“您看,现在‘网上国网’App首页上的特色服务就是‘转供电费码’查询。”在解答菜店老板困惑的同时,李源还用手机演示了如何使用“转供电费码”查询。

据国网兰州供电公司消息,经安宁供电分公司排查梳理,供区内共有转供主体254户、终端用户5000余户。目前已有100余户转供终端用户通过“网上国网”APP“转供电费码”填报用电信息。下一步,安宁供电分公司将持续开展现场“转供电费码”信息准确性核对,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反馈结果,配合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工作,跟踪“红码”处理情况,确保电价降价政策真正惠及终端用户,切实减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成本。

为进一步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国网兰州供电公司从政策宣传、系统部署、配合地方市场监管部门清理整顿等环节入手,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

自去年以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主动向兰州市政府汇报,促请政府召开转供电加价清理协调会,成立专门工作组,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的行为开展联合监督检查。2020年,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全年推广“转供电费码”1702户,联合查获违规加价主体8个,配合督促转供电主体清退不合理收入6058万元。

今年,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将持续推广“网上国网”App上的“转供电费码”,引导终端客户申领“转供电费码”,对“红码”提示的加价风险线索开展加价情况核实和提醒劝导,并将核实情况报送市场监管部门。2021年第一季度,该公司推广的“转供电费码”覆盖率达到23%。(李进、刘琴、史双绚)

(责编:陈诚、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