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行动方案落地 助力打造绿色陇原

2021年04月21日16:12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4月21日电 (黄帆)4月21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国家电网‘双碳’行动方案甘肃落地举措”新闻发布会,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行舟介绍了该公司在助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措施。

甘肃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也是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大屏障,资源、区位和通道优势显著,特别是“风光资源”,技术可开发量达2亿千瓦,具备基地化、规模化、一体化开发的优越条件。

为满足甘肃新能源大规模、密集型的并网和运行需求,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重点开展了八个方面专题研究,并制定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落地举措。落地举措重点围绕能源互联网、源网荷储协调发展、电力市场等七个关键领域,提出20项工作任务,并细化为44项具体举措,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发挥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平台作用,促进能源供给清洁化、低碳化,能源消费高效化、电气化,有力支撑甘肃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甘肃省电源装机容量5620万千瓦,以风电和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装机占比41.9%,成为省内第一大电源,包括水电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59%。全省发电量1787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量占比21.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5%,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5.28%,创历史最好水平。甘肃电力外送20个省(市)电量由2016年的145亿千瓦时提升至2020年的520亿千瓦时,年均增速37.6%,其中新能源外送电量由2016年的66亿千瓦时提升至2020年的148亿千瓦时,年均增速22.4%。

“通过有效举措,‘十四五’末,甘肃新能源装机将超过5000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比例超过50%,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30%。甘肃省将在推动本省实现‘双碳’目标的基础上,为全国‘双碳’提供甘肃经验和甘肃贡献。”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行舟说。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