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甘肃省消纳清洁能源电量1512亿千瓦时

沈丽莉

2021年04月22日08:39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十三五”我省消纳清洁能源电量1512亿千瓦时

记者从甘肃省政府新闻办4月2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甘肃省累计消纳清洁能源电量1512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185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2亿吨。

甘肃省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也是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大屏障,资源、区位和通道优势显著,特别是风光资源,技术可开发量达2亿千瓦,具备基地化、规模化、一体化开发的优越条件,这是甘肃省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按期实现“双碳”目标和培育新的经济支柱产业的关键所在。

目前,甘肃省建成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张掖、金昌、武威、酒泉四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通渭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初见成效。截至2020年底,全省电源装机容量5620万千瓦,以风电和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装机占比41.9%,成为省内第一大电源,包括水电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59%。全省新能源发电量占比21.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5.28%。

甘肃电网地处西北电网中心,扮演着西北电网“四室一厅”中“厅”的重要角色。一直以来,甘肃省电力公司克服困难,不断加大投资加快电网建设,如今的甘肃电网,通过1条±1100千伏特高压、3条±800千伏特高压和18条750千伏超高压线路与省外电网紧密连接,将清洁能源输送至我国中东部地区。

经过输电通道建设、实施技术创新和统筹省内调峰资源,甘肃省跨区跨省输电能力提升至2900万千瓦,成为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战略通道。目前,甘电外送20个省(市),外送电量由2016年的145亿千瓦时提升至2020年的520亿千瓦时,年均增速37.6%,其中新能源外送电量由2016年的66亿千瓦时提升至2020年的148亿千瓦时,年均增速22.4%,为甘肃省新能源健康持续发展打通出路,极大加快了甘肃省能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换步伐。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