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建在楼宇生根

王占东

2021年04月22日10:53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让党建在楼宇生根

前不久,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党委书记徐慧在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征求意见箱中读到了一张心愿卡:一位单亲父亲想给双胞胎女儿配副好眼镜。她随即将该消息发到了社区“YOUNG党建·白领汇”微信群中。群里的辖区企业、党员纷纷“接单”,很快,在辖区一家眼镜行的帮助下,这位父亲的心愿得以实现。

什么是“YOUNG党建·白领汇”?这得从徐慧担任社区党委书记的“开门一件事”说起。

去年底,徐慧刚刚上任,作为一名90后社区党委书记,她在思考,该从哪里找到党建工作的突破口?

“我当时与社区新一届党委班子走访时发现,我们辖区商务写字楼多,年轻白领中的党员由于缺少活动阵地,不便及时参加党组织生活。”徐慧说。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畅家巷社区党委班子集体商议后决定,建立楼宇党群服务点,通过联动各企业单位,形成“楼宇资源共享圈”,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落到楼宇内部。

有了想法,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阵地建在哪里?

徐慧想到了位于辖区比科新大厦的北京惠蜂田蜜佳人兰州分公司。在之前走访中她发现,该企业不仅办公场地宽裕,党员也较多,而且所在支部大多在省外。如果把阵地建在这里,不仅可以服务楼宇内80余家中小微企业的党员,还可辐射带动辖区内7座商务楼内的单位。这一想法得到该企业支持。

很快,这个党群服务点建立起来了,并且有了一个贴近企业年轻党员的名字——“YOUNG党建·白领汇”。其中的英文“YOUNG”,就代表着这支年轻的党员群体。

今年1月19日,畅家巷社区党委召开了“2021年第一季度社区大党委共驻共建联席会暨‘楼宇党建’咖啡沙龙”,邀请13家辖区单位的负责人及党员参加,并围绕党群服务点可提供的服务项目、现阶段的需求等进行探讨。沙龙以轻松时尚的方式,实现了社区党委与党员间掌握需求零距离、提供服务零距离、增进交流零距离。

有了新突破后,畅家巷社区党委先后开展了“欢天喜地迎新春”“党史开课啦!”“小微企业政策解读”等一系列活动,推进楼宇党群服务点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北京惠蜂田蜜佳人兰州分公司负责人郭际说,“YOUNG党建·白领汇”党群服务点建立以来,不仅让企业的党员有了归属感,还在辖区共建中增强了企业品牌在当地的影响力,“我们深刻感受到,通过党建引领赋能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这样一个建在商务楼宇内的党群服务点,不仅凝聚起了党员,还进一步增进了楼宇企业间的互联互通,破解了楼宇党建组织建制难、阵地建设难、作用发挥难等三大难题。截至目前,“YOUNG党建·白领汇”楼宇党群服务点先后与50余家企业、单位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书。

如今,畅家巷社区“YOUNG党建·白领汇”微信群十分活跃。从开展共驻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到党史学习教育,从社区疫情防控到消防安全进楼宇演练,从引导消费者维权到增强老年人防诈骗意识等,只要社区党委一有号召,辖区单位及企业党员们都纷纷响应和支持。

虽然“YOUNG党建·白领汇”刚刚起步,但是徐慧对下一步的发展有着明确的打算,“我们将积极探索城市商务楼宇区域化党建,提升党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为党员、企业、群众带来畅通、畅快、畅享、畅谈的‘畅享社区’服务新模式。”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