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电诈宣传给我们送来了‘护身符’”

崔亚明

2021年04月22日10:5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防电诈宣传给我们送来了‘护身符’”

“太及时了,防电诈宣传给我们送来了‘护身符’!”4月21日上午,为期一个月的甘肃省“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在活动现场了解有关防电诈知识后,杨桂华老人庆幸赶上了这次宣传,帮助她及时识破了骗子的伎俩。

“今天早上,我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说我的银行账户有异常。”杨桂华攥着手里的银行卡说,“当时对方说自己是银行工作人员,让我提供个人信息核实。”

接到陌生电话,杨桂华急忙出门,找到在马拉松公园晨练的老伴,准备核对身份证号等信息后提供给对方。穿过甘肃会展中心广场时,广场上正在开展的宣传活动让老人放慢了脚步。

“大妈,像这类陌生电话要求提供个人身份信息的通常都是不法分子在实施诈骗,要格外留心。”现场民警一边给老人介绍之前的案例、分析她遭遇的情形,一边给老人准备好各类防电诈宣传单。

吃了“定心丸”的杨桂华老人赶紧把银行卡揣进口袋里。“我给老伴打电话,让他也过来听听防电诈知识。有了防电诈的‘护身符’才能确保再不上当受骗。”

歌曲、相声、快板、情景剧……活动现场,除了展板、宣传单、防电诈设备等,公安民警还自编自演了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防电诈节目。

晨练的老人被吸引来了,大中专院校的学生被吸引来了,快递小哥也被吸引来了……

“我承诺,防电诈从我做起!”西北师范大学的学生庄重承诺。

“我承诺,全力以赴坚守职责,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兰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民警庄重承诺。

……

为期一个月的甘肃省“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宣传月正式启动,甘肃省公安将综合施策,在提升打击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反电诈宣传防范工作,最大限度提高群众的“识骗、防骗”意识,真正实现“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