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高窟安防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启动实施

李超

2021年04月22日09:47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莫高窟安防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启动实施

21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总投资5512万元人民币的“莫高窟安防升级改造工程项目”目前已启动实施。该项目建设工期历时1年,是甘肃省和敦煌研究院共同打造的文物平安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实施后将推动敦煌研究院安全管理机制整体升级,形成技术和管理上的双重提升,为文物安全管理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探索一条可行之路。

据了解,“莫高窟安防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将通过实施莫高窟安防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莫高窟防范各种安全风险的能力,满足长期保护莫高窟安全的需要,实现洞窟、古建、观众的全保护,预防、报警、处置的全流程,相关部门、相关人员的全参与,构建“监管到位、协调联动、响应迅速、处置有效”的安全管理新模式。

据悉,包括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以及消防安全信息监控管理平台建设在内的莫高窟消防工程,目前已通过竣工验收。历时2年的该项目投资金额2056万元,将极大改善莫高窟文物消防安全基础设施,有效提升莫高窟的文物消防安全防范能力,对新时代文化遗产事业平衡协调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安全支撑。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