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窟生态不再“弱不禁风”莫高窟“防火墙”硬核升级

高宏梅

2021年04月22日14:21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洞窟生态不再“弱不禁风”莫高窟“防火墙”硬核升级

4月21日,记者从敦煌研究院获悉,总投资5512万元的“莫高窟安防升级改造工程项目”近日启动。随着莫高窟参观人数日益增加,脆弱的洞窟生态急需更先进、更智能的安防系统,该项目的实施将大大提高莫高窟防范各种安全风险的能力。

“莫高窟安防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建设工期1年,是甘肃省和敦煌研究院共同打造的文物平安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据了解,升级改造后的莫高窟安防工程不仅能满足长期保护莫高窟安全的需要,还可以实现洞窟、古建、观众的全保护,预防、报警、处置的全流程,相关部门、相关人员的全参与,构建“监管到位、协调联动、响应迅速、处置有效”的安全管理新模式。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历史最长久、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好的佛教和石窟艺术宝库,系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经过敦煌研究院长达数十年的抢救性保护,集珍贵性和脆弱性于一身的莫高窟的保护,由“抢救”转入“预防”。

近年来,素有“石窟艺术之乡”美誉的甘肃,在石窟寺抢救保护、考古研究、科技研发、数字化、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但也存在安全风险依然较高、系统考古研究不足、基层保护力量薄弱、展示利用水平不高等问题。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