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为纽带 生态做底色

——皋兰县石洞镇文山村党支部着力构建新型乡村治理体系

董永前

2021年04月22日14:07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文化为纽带 生态做底色

乡贤入户化解矛盾、“兰州好人”引领村民向善,人人承担“门前三包”……在两山夹一河的皋兰县石洞镇文山村,文化引领乡风,生态美化乡村,让精神文明之花在这片土地上竞相绽放。

石洞镇文山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围绕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全面落实“四抓两整治”工作措施,积极开展“两强两争一聚焦”活动,按照“1637”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支部对各类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作用;整合先锋讲堂、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家书屋6类服务资源;组建文明实践环境整治、党员先锋、移风易俗3支志愿服务队;落实党建+组织引领、理论宣讲、文化传承、移风易俗、生态宜居等7项措施),全力打造“党建引领、魅力文山”党建品牌,着力构建支部领导、各类组织协同、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新型乡村治理体系,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员亮出身份明责任

文山村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突出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搭建五个一服务机制,建立“党员家庭户联动带四邻”网格体系。充分发挥基层自治力量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将党的领导与群众广泛参与紧密结合。坚持民主选举,通过法定程序选举村干部,完成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坚持民主决策,充分发挥村民代表大会对重大事项决策的主体作用。坚持民主监督,建立规范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坚持落实“你的事情我来办”为民服务代理制度,推行“我是党员我当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实施党员积分考核管理机制,开展“先富带后富”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引领党员亮出身份、亮明责任,带头宣传政策,带头志愿服务、带头遵守村规明约、带头讲文明树新风。

以优秀文化弘扬传统美德

文山村党支部以“一村一品”群众性文化精品创建工程为抓手,精心打造了集党建、文化、休闲、娱乐、文明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重点打造文化名片,成立了魏振皆书法协会,制定了协会章程,筹资10万余元建设了活动场地,协会会员30多人,征集裱装作品50多副,先后举办书画展览活动12场次,开展了“迎新春、送对联”、“书香文化进校园”等活动。2018年,历时5年的《文山史话》正式发行,从史海钩沉、孤迹遗迹 、物华天宝、民俗乡韵、人物春秋等10个方面记载了文山村历史,见证了全村人民的艰苦的创业史、勤劳的守业史,展示了“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乡村文化新形象。成立了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群众代表、乡贤组成的120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环境整治、走访慰问、关爱弱势群体等活动80多次,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大力开展“五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兰州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对典型人和事在“善行义举榜”和“孝道红黑榜”进行公示,揭短亮丑,惩恶扬善,弘扬文明风尚。实现了以德化民、以德润村,在潜移默化中传承历史文化,弘扬传统美德。

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

文山村党支部聚焦生态宜居,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探索推行3+1+N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模式,建立了村有专职清扫员、社有清运员、巷有监督员3支队伍,全面推行“党员家庭户联动带四邻”的1+N门前三包网格体系,以巷道为网格,制作了公示栏,划段标号、定位到户,建立了环境卫生“月评比、季通报、年评定”制度,每月对村民落实门前“三包”进行打分评比,每季度召开会代表会议进行通报,年底将年度考核结果与五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最美家庭评比相结合,通过党员争先、群众争星、互评互促,在潜移默化中把村民转化为“家门口的志愿者”,弘扬互帮互助理念,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