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余位中小学教师首开网络素养公开课

李超

2021年04月23日14:29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450余位中小学教师首开网络素养公开课

22日上午,由兰州市教育局发起的兰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网络素养研讨会在兰州市外国语学校举行,此举也正式拉开了网络素养课程在兰州市的推广序幕。现场,还为网络素养课程首批29名种子教师正式授牌,并正式为全市320所中小学的450余位教师讲授了两堂生动有趣、别开生面的网络素养公开课。

活动当天,华中师范大学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重点实验室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华中师范大学—腾讯网络素养与行为研究中心”教学实验基地在兰州市外国语学校和水车园教育集团民勤街小学正式挂牌,未来多方机构还将协同合作,在理论与实践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同时,共同推进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

数字时代下,青少年的社会互动性、参与性在被网络放大的同时,自我、自尊变得愈发敏感与细腻,对此,周宗奎呼吁:“随着网络技术与信息社会的不断进化,青少年成长问题还在不断发展,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融合创新,多角度、多渠道打造健康网络生态环境。”

2020年9月,中国社科院发布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应用报告2020》,报告中显示,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达到99.2%;未成年人首次入网年龄不断降低,10岁及以下开始接触互联网的人数比例达到78%,青少年数字原住民特征愈发明显。在享受数字生活带来快乐和便利的同时,一些青少年对电子产品和网络的依赖也不断加深,如何提升他们的网络素养,既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热门话题,也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不能回避的焦点问题。

据了解,秉持着引导未成年人“健康、安全、积极上网”的理念,2018年成立的“华中师范大学—腾讯网络素养与行为研究中心”针对网络素养课程匮乏的问题,分四个不同年龄段,为4 到 14 岁的青少年推出一整套网络素养教育课程及教育评估体系。其中,兰州市外国语学校和民勤街小学成为网络素养课程教学落地实施的第一批示范学校。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