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 兰州新区一季度经济增速再冲“高”

刘健

2021年04月27日08:3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20.2% 兰州新区一季度经济增速再冲“高”

在去年同期12.3%高基数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到20.2%,两年平均增速16.2%,持续领跑国家级新区,区域经济增长极、产业主战场、改革示范区的龙头带动、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速显现。这是记者近日从兰州新区有关方面获悉的。

数据显示,一季度兰州新区各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势头强劲。其中,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进出口贸易额增长235%,用电量增长93.6%。特别是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额增长583%,在全国134个综保区中绩效评估排名跃升11个位次。

据介绍,今年以来,兰州新区在巩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持早谋划、快行动、速落实,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精神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再上新台阶。

围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机遇,兰州新区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系列规划,着力谋划打造“陇中河套平原”,并通过举办专题学习班,在全区上下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

聚焦产业聚集,兰州新区树立大抓项目、大抓招商的鲜明导向,推行“一企一策一专班”,快速解决企业运营、项目建设困难问题,集中开工108个项目、投资额668亿元,新引进项目40多个、投资116亿元,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加速形成。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兰州新区坚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持续深化“最简、最快、最优”综合改革,“多证合一”改革成效、营商环境便利度第三方评估均排名全省第一,蝉联“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一季度,全区新增市场主体增长40%以上。

为了全方位满足企业生产要素需求,一季度,兰州新区还举办了4.5万人参与的人才招聘会,为210余家企业选招2万多名人才;启动了全省搬迁群众入住工作,首批搬迁群众就业、子女入学、住房等保障全部到位;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设立30亿元专项绿色基金,安排10亿元资金用于创新奖励和贷款贴息,各类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更足、势头更劲。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