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兰近万棵百年软儿梨树有了“保护伞”

谭安丽

2021年04月27日09:16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皋兰近万棵百年软儿梨树有了“保护伞”

  4月26日,记者从兰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促进兰州市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和保障农户稳产增收,兰州市为皋兰什川近万棵百年以上的软儿梨树购买了“软儿梨气象指数保险”,并为皋兰县什川镇931户软儿梨种植农户以及多家农业合作社、农家乐经营户等提供800万元的风险保障。

  皋兰县什川镇梨园,被誉为“世界第一古梨园”。什川镇梨树年种植总面积7000亩,软儿梨约占3000亩,软儿梨年产量5000吨,年产值2.5亿;冬果梨年产量7000吨,年产值2亿元,能带动1000户就业,实现每户增收1万元。软儿梨最大的特点是树龄越长,果肉越细,果味越甜。为促进这一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和保障农户稳产增收,2020年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和市气象局,积极协调各区县落实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的工作要求,结合气象指数保险特点和各区县实际,确定于2021年实施皋兰县“软儿梨气象指数保险”试点工作,为皋兰县万亩梨树量身定制了“软儿梨气象指数保险”实施方案。

  2021年3月31日,锦泰保险甘肃分公司在皋兰县什川镇成功开出“软儿梨气象指数保险”首张保单,承保百年以上软儿梨树近万棵。在项目开展中,锦泰保险甘肃分公司人员在做好气象数据在线预警,充分帮助农户防灾减损的基础上,向当地投保农户详细讲解了“软儿梨气象指数保险”的保险责任以及低温霜冻灾害的“触发理赔”机制,简洁、快速、公开的理赔机制得到了种植户们的一致认可。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落实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的工作要求,鼓励在兰保险机构不断开发政策性农险产品,构筑起有效防止农户因灾返贫的安全网,为全市农户持续稳定增收和特色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