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倡导文明 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兰州市开展第三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创建示范活动

刘超

2021年04月28日08:47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移风易俗倡导文明 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为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向深入,自觉在坚守初心使命中为人民群众谋利造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兰州市文明办于近期组织开展兰州市第三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创建示范活动,持续深化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切实发挥兰州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据悉,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创建示范活动自2017年开展以来,在全市村镇中示范作用发挥明显,已累计创建24个省级示范点,45个市级示范点,持续推动了兰州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其中,市文明办在全市推进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推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工作,进一步实现了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乡村振兴的目的。

在具体实践中,市文明办将红白理事会作为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创建中的重要抓手。通过在全市730个行政村均建立红白理事会,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活动章程,确定本村婚丧嫁娶办事程序、服务规范、参加人数、车辆使用等具体规定,进一步遏制了农村地区出现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等陈规恶习。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市通过红白理事会发挥作用登记在册数量12616件,有力推动了农村移风易俗取得良好成效。“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共识,全市农村地区已逐步形成了破除陋习、崇尚文明、厉行节俭的良好风尚。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