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作伴 苗木为友 誓将荒山披绿装

——记兰州市林业局林木种苗服务站站长韩彩琴

吕晟君

2021年04月28日08:51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黄土作伴 苗木为友 誓将荒山披绿装

4月13日,兰州地区省市党政军机关义务植树顺利结束,已经忙碌一个多礼拜的韩彩琴可暂时放松一下。

韩彩琴是市林业局林木种苗服务站站长,从事林业工作已有25年。

“林业工作季节性很强,每年开春和秋季是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也是他们最繁忙的时段。”

去年在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过程中,为了不影响工期且能保证苗木质量,他们从3月初开始就住在了项目部,穿着羽绒服、顶着寒风,开展苗木质量检查工作。从天亮一直忙到晚上。当时正处疫情防控期间,周边饭馆都没有开放,饿了,就泡方便面、啃点干馍;渴了,来瓶矿泉水。她和团队一起放弃了节假日,连清明节都未能回家,一直忙到5月底。此次,她和团队共抽查苗木样本5万余株,保证了榆中生态创新城绿化项目的顺利开展。

美丽乡村建设、帮扶点的绿化都需要大量苗木,工作性质决定韩彩琴和她团队必须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抽检。为了赶时间,他们常常早上6时就出发,一个点刚结束,另一处的种苗又到了,就这样,一天时间里,韩彩琴和她的团队不停地在荒山、乡村间穿行。“我们赶时间,就是为了保证苗木能按时种植,这样成活率会高一些。累一时,能让乡村早一年绿起来、美起来,这点付出是值得的。”韩彩琴笑着说。

种苗是生态建设的基础,种苗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造林的成效和森林的质量。

平日,他们就走进苗木生产经营单位、种子市场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每年争取资金举办培训班,邀请专家向县区的种苗管理人员、苗木从业人员传授育苗知识、管理经验等,此外还要不定期对种苗市场进行检查……

韩彩琴说,尽管这项工作比较辛苦、有时候也很枯燥,但做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林业人,这是一份责任,25年,她已深深喜欢上了这份工作。

山是林业人的根,树是林业人的魂。从一粒种子到一棵植株,从荒凉的土地,到茫茫林海,一代代林业人用青春和汗水,硬是练就了“点石成金”、变荒凉为青山的功夫。

“我们身边通常带着卡尺、卷尺和围尺,缺啥我们都不能缺了尺子。”韩彩琴笑着说,在今年的党政军义务植树前期,他们便是用这三把尺对种苗逐一进行了检查。

“我们主要是查看苗木是否有‘两证一签’(苗木的检验证、检疫证、标签),以确保苗木产地符合要求。此外,还要按照作业设计或合同约定,检查苗木的土球直径、地径或胸径、苗高等诸多条件是否达到标准。”

三北防护林建设、经济林建设、退耕还林项目、生态修复项目、美丽乡村建设、省市党政军义务植树……这些工程项目的苗木质量,韩彩琴和她的团队抽查数量少以千计,多以万计。

当一片片林木含芽吐绿之时,正是韩彩琴选择默默离开的时候。

“随着生态建设的发展,我市对种苗的需求由以前的数量保障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以前只是考虑到有没有种苗以及种苗是否够用,现在思考的是苗木的品种,苗木结构是否合理等。”

市区绿化要多样化,提升美观度,就需要引进优良种苗,以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环境的希望;我们的乡土种苗也可以进行再改良选优,向外再推广发展。

她还说,根据兰州的气候、地理条件,我市需要抗性强的林木种苗,也就是要求苗木有较强的抗旱、抗寒、抗盐碱的能力。总体来看,我市普通苗木过剩,但具有特色、大规格的适合本地的苗木还是缺乏。据悉,他们正在进行全市林木种质资源调查,以加大对一些濒危树种、古树名木的保护,目前该项工作进展顺利,已到验收阶段。

长期工作在一线,韩彩琴积累了许多种苗经验,她非常看好我市的乡土种苗。她说,我市的乡土树种比如河北杨、国槐、柠条、玫瑰都是非常好的树种,要加大对这些乡土树种的保护、推广和利用。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相比西北其他城市,兰州市的气候条件较好,适合发展苗木产业,且地理优势独特,交通便利,如何把兰州本地的苗木推广到青海、西藏、新疆等地区,是她一直在考虑的问题。

“林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

“保护本地乡土树种,并加以开发利用推广,加大种质资源保护,促进种苗产业发展……”这是韩彩琴心中努力工作的目标。

当我们身处大自然,呼吸着新鲜空气,漫步在林间小路,感受着大自然赋予的神奇和静谧时,也应该想到那些甘为绿叶而整日在荒山间默默付出的林业人。

但见映天绿地,林木参天。记者相信,有着众多像韩彩琴这样的林业人,一片片绿终将降伏荒山贫地。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