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城关环卫率先启动大件垃圾收运系统

市民处置老旧家具不再犯难

杨晟途

2021年04月28日14:23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市民处置老旧家具不再犯难

随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环境追求的提升,废旧家具淘汰和处理的频率越来越高,加之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深化巩固要求,如何处理大件废旧家具,成为困扰居民的大问题。为更好地处理大件废旧家具,城关区环卫中心清运队清运队率先启动了大件垃圾收运系统,逐渐建立一套无害化处理流程。通过引进专业收运车、开通24小时收运热线、设置废旧家具收运路线等方式,推进废旧家具集中收运处置。目前,收运线路从3条增至7条,收运车辆从3台增至12台,年均收运处理量2.3万余吨,有效解决群众难题。

丢不掉卖不了,废旧家具该去哪儿?

因家里要重新装修,家住闵家桥的赵先生决定淘汰旧家具,他想了很多办法:跑旧货市场询价、找装修公司处理,得到的结果却是没回收价值不收,找人拉要价太高,费时费力费钱,最后还是白忙活。

与赵先生有同样经历的徐艳介绍,几年前她自己处理过一张旧沙发,把沙发从楼上搬下来花了半小时,自己累不说,还打扰邻居。更让她不好意思的是,自己费力搬下楼的旧沙发被放置在小区的垃圾箱旁,过了好多天都没有运走。“家里的空间是腾出来了,却给小区环境造成污染。”徐艳无奈地说。

近年来,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房屋装修淘汰旧家具越来频繁,特别是城关区核心区及背街小巷住户搬租房、房屋翻新装修频次越来越高,几乎每天都会有大量的废旧家具产生,加之旧货市场认定没有回收价值不收、小区楼院内不能乱丢、找人外拉要价又太高,如此一来,沙发、床垫、衣柜等大件垃圾的分类处理,就成了困扰不少居民的问题。

而这也让环卫部门的工作人员头疼不已,部分市民随意将废旧家具丢在街边,不仅影响市容环境且收运处理困难。城关区环卫中心清运队一名装卸工说:“以前由于没有专业车辆收运,废旧家具堆在街边影响环境,我们仅靠人力没法及时清运,为此还挨过上级部门批评呢!”

上门回收,废弃物不再“无处安身”

为解决废旧家具无处放、难处理这一头疼的难题,该中心清运队从实际出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集全队人员设施设备,迅速将行动落到实处,全力为群众解忧除困。

据该清运队副队长白仓模介绍,2017年3月,清运队党支部通过权衡各类利弊并综合考量,建设占地近1500平方米的废家具分类处理场,成功引进了3台大件废旧家具专业收运车辆,在城区启用3条废弃家具免费上门收运线路,率先在全省启动了“废旧家具集中收运”作业模式,使全区大件废弃物的收集由之前的零散混装、混乱无序的收集转变为巡回和集中统一收集,让废旧家具不再无处安身。

今年,清运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设置24小时收运热线等方式,积极与各街道社区密切协作,在街道社区、垃圾转运站设立大件废弃物(废旧家具)收集点,将背街小巷和老旧楼院、小区大件废弃物集中堆放,由4台仓栏车集中统一收集,运至伏龙坪三道湾垃圾分类处理场分拣、粉碎和拆解后,再转运至丰泉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同时安排8个网格管理站所属的8辆箱式微型收集车,对沿街及背街小巷零星废弃物进行巡回收集。“清运废弃家具不仅脏而且累,但我们从思想上树立不怕苦、不怕脏和不怕累的精神,既然是为人民服务,就要将其落到实处,不能停留在口号上,环卫工作就是给市民创造良好的环境。”废旧家具收运作业车组驾驶员刘小利如是说。

拆破后再分类,旧家具实现规范处理

废旧家具清运车的投入,使废旧家具收集清运实现专业化处理,但是在2017年收运初期,由于缺少废旧家具破碎拆卸专业工具,使得废旧家具二次破拆难度大耗时多,大量废旧家具在回收后形成大量堆积,工作人员通过手锯、铁镐等进行破拆时,虽做了防护措施,进行了培训教育,但因大件家具体积大、结构牢固等诸多特点,破拆时经常出现手脚等被划伤的事件,时不时还有木刺扎进手掌心或者指头,二次破拆给工作人员带来了极大挑战。

白仓模还介绍说,由于废旧家具材质特殊,大量堆积极易引发火灾,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确保全区废旧家具收运处理高效开展,清运队又引进了两台废旧家具破拆机床。同时清运队为确保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为破拆人员配备带有护目镜的防护头盔。专业破拆工具和防护设备的投用,有效解决了废旧家具破拆效率低、拆解难度大和危险系数高等问题,提高了废旧家具的破拆处理效率,减轻了作业人员工作强度,提升了废家具的处理效能。

为进一步做好废旧家具收运处置,同时满足城区废弃家具收运需求,截至2021年4月,清运队将城区大件废弃家具收运线路增至7条,大小各类收运车辆增至12台,设置专门的废旧家具堆放区、分拣区和破拆区,促进部分可利用废旧家具的回收利用、废旧家具收运处理的全程规范化作业。根据该队粗略统计,2017年集中收运废旧家具之处,年平均收运处理量为1.8万余吨,最近两年随着收运体系不断完善,年平均处理量达到了2.3万余吨,最大限度减少废旧家具堆积时间,加大分类处理能力,实现旧家具的资源化利用。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