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绿地面积不断增加 市民生态获得感持续提升

打造“小游园” 城市更宜居

尤婷婷 刘成 顾丽娟

2021年04月29日09:53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打造“小游园” 城市更宜居

深春时节,漫步在兰州街头,一处处小游园里花团锦簇,绿树成荫,赏心悦目的景致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不少亮色。市民休闲、运动或观景其间,人与自然构成一幅幅和谐美好的画面。

近年来,兰州市以打造“精致兰州”为导向,因地制宜精准建绿,结合实际见缝插绿,科学完善城市绿化总体布局,大力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巩固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景观水平,为市民提供了一批以小游园为代表的特色绿色生态产品。随着绿地面积不断增加,小游园等家门口的公园越来越多,市民生态获得感持续提升,城市生活环境越加优美宜居。

推窗见绿 公园建到居民家门口

春风和煦,兰州市西固区临洮路西段临洮街的小游园里树木挺拔,鲜花盛开。凉亭中、步道上,市民们或漫步,或赏花闲谈,一派悠闲恬静的景象。

家住在小游园旁的王民喜正在用自己特制的毛笔练习书法。“之前做梦也没想到,家门口会建得这么漂亮。”他高兴地说。

提起临洮街小游园建成前的模样,王民喜感触颇多。“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他说,过去这里是一大块裸露土地,上面堆满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

2018年初,为改善城市容貌和周边居民生活环境,临洮街小游园建设提上日程。以前脏乱差的这块城市边角地终于派上了用场。当年年底,占地7791.34平方米,绿化面积5526.99平方米,绿地覆盖率70.93%的临洮街小游园建成开园,周边居民头一回感受到了“抬头见绿树,出门闻花香”。

西固区绿化所工作人员邓蕊告诉记者,临洮街小游园整体设计按照“乔、灌、草”相结合的景观模式,共栽植各类苗木2.7万余株、草坪3674.9平方米,同时安装休闲座椅、庭院灯、草坪灯等小型景观,使这里变成了一个集“光、色、香”为一体的城市街边小游园。

市民张女士的家在与小游园一墙之隔的小区里。“以前,窗外总是尘土飞扬,一到夏天,垃圾变质的气味很难闻,根本不敢开窗。”她说,现在一开窗就能看见公园,空气清新,风景宜人,心情舒畅了,生活更加舒心了。

在七里河区龚家湾小游园,乔木、灌木、树丛构成一道美景;休闲座椅、廊架小亭、人行步道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曾经的旧围墙、荒芜坡地、老旧建筑不见踪迹,已华丽变身为人景和谐的美丽小游园。

七里河区园林绿化所督查办主任李晓亮介绍,龚家湾小游园建于2017年,园内栽植雪松、云杉等各类乔木764株,海棠、榆叶梅等各类小乔木227株,女贞、黄杨等各类小灌木10万株,铺植草坪6500平方米。还配套建设了景观廊架、凉亭、活动场地等,并投放了座椅、健身器材等设施,现在这片小游园已经成了附近居民休闲、运动、赏景的好地方。

多元开发 “边角地”变身小游园

在小游园规划和建设上,兰州市采取新建为主,改建为辅的方针,扩大城市绿量,提升游园品质,打造“四季各异、绚丽多彩、乔灌花草搭配、高低错落有致”的“立体园林”精品项目,努力让市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在小游园建设选址上,兰州市注重对城市边角地块进行开发再利用。临洮街小游园建成前是一块标准的城市建设“边角地”,通过科学规划、栽植绿植、整修路面、夜景亮化、配套休闲设施等方式见缝插绿,既美化了市容环境,又增添了附近居民的幸福感。

七里河区工业厂区较多,区内的小游园整体设计突出工业文化遗址体验的理念,将场地内原工业厂房作为设计元素,以多功能多元化布局为承载,力求将兰州市工业历史文化记忆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休憩场景中。

中车·拾光公园是兰州首个利用部分老厂区原址建设的公益性社区公园。公园前身为中车兰州机车厂柴油机分厂厂区,2019年6月开建,2020年5月正式向市民开放。

“以前这里就是老旧厂房,自从改造成了小游园,出门就有了好去处。”65岁的刘阿姨就住在附近,每天都会带着孙子在这个家门口的小游园里游玩。

七里河区园林绿化所工作人员周晓萍告诉记者,公园整体分为南北两区,占地2.65公顷,公园内绿地面积达1.90公顷,绿地率71.7%,乔木总量达646株。在建设过程中,还将原址开发建设的老厂区内雪松、榆树、刺槐等30年以上乔木共计55株全部保护迁移至公园内。

公园里建有儿童游乐空间、室外篮球场、羽毛球场、活力跑道等,并配建了近1000平方米配套建筑。以后还将作为七里河区共享图书馆,集阅读、休闲等功能于一体,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我们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小游园建设,积极动员市民群众投身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护等工作,大力营造全民参与建设、人人共享成果的工作格局,不断补齐城市绿色基础设施方面的短板。”兰州市林业局园林绿化科工作人员张萍说。

提值增颜 让“精致兰州”更宜居

近年来,兰州市依托打造“精致兰州”,新、改、扩建小游园、小广场和小绿地87处,新增改造城市公共绿地577.97公顷。截至2020年末,城市绿地总面积达7911.69公顷,公园绿地面积达2714.65公顷;现有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游园、绿地共129处,综合性公园15个,为市民提供了更多休憩活动的场所。

兰州市相关部门始终把“小”游园当成“大”工程来实施,每个小游园的规划建设方案都经过反复推敲、认真修改、仔细斟酌,精细施工,通过精致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助推“精致兰州”建设。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小游园让城市更精致。兰州市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为出发点,努力建设更多小游园,为居民创造更舒心的生产生活环境。今年兰州市将新建改建20个城市小游园列入为民兴办实事项目,将继续打造一批符合城市发展和群众需求的小游园,积极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城市“颜值”,让环境更舒适、更美好,让兰州更精致、更宜居。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