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至青岛间首趟高铁务工专列开出

2021年05月08日17:31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列车员正在为务工人员测体温。(兰州铁路局供图)

人民网兰州5月8日电 (魏怡)春耕过后,外出务工人员出行需求旺盛。5月7日上午,534名甘肃定西籍务工人员搭乘G2096次列车从定西北火车站出发,奔赴2000多公里外的山东青岛,正式开启他们的务工之旅。这是今年青岛与定西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关系调整后,两地间开出的首趟高铁务工专列。

正在等候上车的务工人员。(兰州铁路局供图)

据了解,这批务工人员中既有农村劳动力,也有在校学生。专列开行前期,定西市人社局积极与青岛市人社局协调对接,通过线上和线下报名、招聘等形式,确定28家重点公司企业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2家企业为定西职校学生提供顶岗实习岗位。这也是两地间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满足大中专毕业生实习就业推出的有力举措。本次列车务工人员免费乘坐,乘车费用全部由青岛市承担,为保障此次高铁务工专列开行,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及陇西车务段积极与人社部门接洽,准确及时获取务工团体旅客出行需求,制定周密的运输组织保障方案,为列车的开行提供最精准的信息。同时,兰州铁路局深入研判务工客流在站乘车期间的各项环节和注意事项,在进站口、安检处、检票口等环节开辟进站“绿色通道”,划定专门候车进站区域,由专人组织做好客流的分解疏散和引导工作,确保务工人员有序进站上车。

在列车服务方面,兰州铁路局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乘务人员加强车内疫情防控宣传,随时提醒务工人员佩戴好口罩,为口罩丢失或破损的人员免费提供一次性口罩。

(责编:陈诚、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