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国际肉苁蓉暨沙生药用植物学术研讨会在武威召开

2021年05月10日16:0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会议现场。人民网 黄帆摄

人民网武威5月10日电 (黄帆)2021年5月9日至10日,第十一届国际肉苁蓉暨沙生药用植物学术研讨会在肉苁蓉主产地之一的甘肃省武威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技术人员齐聚武威,通过参观交流、召开研讨会等形式,共同商讨新形势下肉苁蓉生态产业的发展思路。

据了解,肉苁蓉为著名的补益中药,大量用于临床处方、中成药和保健产品。经过20多年发展,我国已经建立了肉苁蓉高产稳产栽培技术体系,内蒙、新疆、甘肃、青海等地沙漠中推广种植梭梭和柽柳600多万亩,接种肉苁蓉200多万亩,年产药材7500余吨,彻底解决了肉苁蓉资源短缺问题,保障了临床用药和200多个中成药和保健产品的原料供给,相关产业的年产值也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不到10亿元发展到今天的200多亿元。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做强肉苁蓉健康产业,推动肉苁蓉属植物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弘扬中医药文化,促进西部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作为一种独特的沙漠植物,肉苁蓉不但具备良好的市场开发价值,而且具有极大的生态价值。”研讨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屠鹏飞说,“武威市拥有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资源,是肉苁蓉的道地产区之一。数千年来,与风沙搏斗,是武威人民的一项重要工作,如今,利用肉苁蓉等生态产业优势,可以将沙漠变成宝库。我们选择在武威市召开国际肉苁蓉学术研讨会,也是为了推进武威市肉苁蓉生态产业的发展。”

肉苁蓉产业的发展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尤其对西部荒漠地区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促进肉苁蓉生态产业的发展,发挥肉苁蓉产业在健康中国建设、西部荒漠化治理和沙区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作用。

(责编:陈诚、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