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六个凡是”机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2021年05月10日16:5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张掖5月10日电 (高翔)“凡是涉黑案件,都要定期向市扫黑办汇报案件办理进展情况;凡是上级挂牌督办案件和本级列为重点案件的,市扫黑办要做好牵头协调,建立联动机制……”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甘肃省张掖市研究建立的“六个凡是”工作机制,不断推动当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迈进。截至2020年底,张掖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5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57名,全市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张掖市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研究部署相关工作。通过健全完善重大案件协调会商制度、“六个凡是”等20多项制度机制,以及相关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足额保障等措施,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主动承担各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定期召开党委(党组)会议,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汇报,专题研究和统筹协调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为了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督查问效及时跟进,张掖市成立了由6名地级干部牵头的督导检查组,对全市6个县区和28个市级成员单位实行年度“分片包抓”制(即一包包一年、一抓抓到底)。各督导检查组分别对联系县区和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督导和工作检查,指导和帮助基层有效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和困难。

张掖市把问题整改作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的重要抓手,组织开展了“七查七摆”活动,进一步强化措施、压实责任,推动各级、各部门全面准确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前进方向,强化履职担当,整改突出问题。针对中央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和甘肃省委专项巡视指出的问题,张掖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2次对做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张掖市扫黑办先后5次召开扫黑办主任会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会议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对重点案件办理和甘肃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落实,并对2个线索核查缓慢、1个案件办理缓慢的县区进行了约谈。

为切实提高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质量,张掖市组织开展了“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活动,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涉及的打财断血、打伞破网、行业整治、长效机制、案件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估,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三书一函”发放等问题进行了整改。同时,成立由张掖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市级政法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督查组,采取明查暗访与蹲点督查、定期检查与随时抽查、综合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先后10次深入6个县区和16个重点行业部门督查调研,对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通过督查,各级各单位抓扫黑除恶的自觉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得到了较好发挥。

(责编:陈诚、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