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堵点痛点问题 甘肃省法院出台30项措施助推司法便民利民

2021年05月11日15:2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5月11日电 (王文嘉)优质高效服务“便民诉”、 畅通信访渠道“解民忧”、持续执行攻坚“兑民利”、精准司法救助“纾民困”……5月10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了甘肃省法院“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9个重点项目和30项具体举措。

据介绍,甘肃省法院聚焦人民群众在“打官司”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问题,深入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活动,精心研究制定了《全省法院“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工作方案》,从诉讼服务、申诉信访、执行攻坚、司法救助、营商环境、严惩犯罪、乡村振兴、司法公开、基层建设工作入手,确定了9个重点项目,推出了30项司法便民利民措施。

据了解,这9个项目分别是优质高效服务“便民诉”、 畅通信访渠道“解民忧”、持续执行攻坚“兑民利”、精准司法救助“纾民困”、优化营商环境“助民企”、依法打击犯罪“保民安”、助力乡村振兴“惠民生”、深化以案释法“入民心”、坚持强基导向“解难题”。30项司法便民利民措施包括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全省法院跨域立案服务100%全覆盖、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完善人民法院定点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机制、开展“诊疗式”助企服务、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等。

据悉,这些重点项目和举措旨在筑牢服务理念,提高办事效率,减轻群众诉累,保护弱势群体,扩大司法公开,集中体现了改革、简化、就近、便捷、效能等要求;最终的落脚点是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