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宣讲团队走进兰州大学

耿睿

2021年05月11日09:31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宣讲团队走进兰州大学

  讲解员通过展板进一步介绍了发生在静宁县的红色故事 耿睿 摄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近日,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宣传教育科科长任利利带领宣讲团队走进兰州大学,在榆中校区开展了以“百年党史 薪火相传 长征精神 永放光芒——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的讲述活动。

  任利利在讲述的第一部分“长征的世界影响和长征精神”,展示了布热津斯基、索尔兹伯里、蒙哥马利等国际友人对长征的评价和《神灵之手》《西行漫记》等外国作家的创作中对长征的记录,展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红军长征的积极评价以及国际友人对长征精神的肯定和赞颂。任利利特别讲述了方志敏、陈树湘两位革命烈士的英勇故事,他们在长征过程中宁死不屈、不畏牺牲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仰。

  任利利在第二部分“静宁红色历史”中讲到,红军长征过程中5次经过静宁县的13个乡镇,发挥了“一点五地”地位作用(三军会师的“中心基点”、长征的领袖驻地、长征会师休息地、三军会师策应地、践行民族政策的典范地、长征精神的发扬地)。

  任利利表示,先烈们用热血和生命铸就的长征精神是矗立在静宁大地上的一座精神丰碑,我们青年一代在新长征的征途上应当铭记光辉历史,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谱写新的辉煌。报告结束后,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讲解员团队通过展板进一步介绍了发生在静宁县的红色故事,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据悉,自2013年起,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就成为兰州大学党员教育实践基地,至今为止70余名学生党员曾前往挂职担任讲解员。兰州大学的同学们为纪念馆制作了推广曲《界石·新时代进发》,推出了系列漫画作品等,推进了红色基因传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睿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