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至23日兰州市医保业务暂停办理

暂停服务期间 参保人可先自行垫付

刘晓芳

2021年05月12日09:50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13日至23日市医保业务暂停办理

5月11日,记者从兰州市医保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按照国家和省医疗保障局的统一部署,兰州市将于5月13日18:00停止运行原医保信息系统,并于5月24日00:00正式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据悉,在新老系统切换期间,将暂停全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和医疗救助等所有医保相关业务。

据悉,5月13日18:00至5月23日23:59:59,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及乡镇(街道)经办点暂停办理兰州市所有医保相关业务。5月13日18:00至5月23日23:59:59,关闭兰州医保APP、智慧医保、医保网站、自助服务终端机等公共服务平台上的各项医保服务,具体平台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切换上线期间,本市定点医药机构暂停业务。

5月13日18:00起,暂停定点医药机构办理门特病种认证、异地就医转诊备案、市内转诊登记备案、家庭病床登记、意外伤害备案等备案登记业务(各定点医疗机构必须在5月13日18:00前将系统中的备案登记业务办结);5月13日18:00起,暂停办理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联网结算(含本地、省内和跨省异地联网结算)等业务。

暂停服务期间,参保人需要在医药机构办理医保业务的,参保人可先自行垫付,保留好相关票据,待恢复服务后找医药机构在新系统办理补录。

暂停服务期间,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含行政服务中心等窗口)将采取线下收取资料方式办理相关医保业务,做好业务受理登记,待恢复服务后进行集中补录、核发,办结时限顺延。其中一次性补缴医疗差额年限、居民医保中途参保申请后因系统切换导致不能及时办理的,恢复服务后按政策办理,待缴费到账后,参保人医疗保险住院、门特等相关待遇可按政策时间开始享受。

税务对外征缴医疗保险费停止时间为5月12号18:00,对外开启征缴时间为5月24日8:00。为了确保医疗保险待遇不受影响,广大缴费人应于5月12日18:00之前完成医疗保险缴费工作。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完成缴费的,可联系主管税务机关做好缴费安排。

据介绍,5月24日00:00将恢复办理医保相关业务。此次医保业务暂停只针对兰州市医保,不含省直医保业务。因系统切换原因,单位向医保经办机构申报及当月增减员业务从原来的5月15日前调整为5月13日18:00前。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