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开展10项稳就业服务

赵万山

2021年05月12日14:59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开展10项稳就业服务

近日,兰州市人社局印发《兰州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行动实施方案》,通过10项稳就业服务,做好做实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行动。

开展线上线下联合招聘服务

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市场化作用,主动参与春风行动、“五进”行动(进市场、进网络、进基层、进学校、进企业)、就业援助月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实现市场信息资源汇聚,激发促就业倍增效应。在做好防疫措施前提下,指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安全有序进行现场招聘,支持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模式,扩大就业供需信息覆盖面。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拓展求职招聘服务模式,积极开发一站式平台,提供全链条服务。

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就业服务

鼓励搭建政府部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重点行业企业需求协同对接平台,聚焦兰州市“四梁八柱”产业体系、新开工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等,通过组织供需对接会、开展“一对一”服务等方式,为重点行业企业提供精准就业服务。积极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受疫情影响存在经营困难的行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提供劳动用工管理、薪酬管理、社保代理、发展规划等实用型服务。

开展重点群体就业服务

梳理汇编各项稳就业保就业政策,通过多样化媒介,面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广泛宣传,引导有效落实。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精准对接服务,有效促进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采取“自身吸纳”和“帮助推介”两项举措,帮助兰州市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力争年内每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都能吸纳高校毕业生到本单位工作,并向用人单位成功推介一定数量的高校毕业生就业。

开展促进灵活就业服务

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自主开发、积极引进用工余缺调剂平台,帮助有“共享用工”需求的企业精准高效匹配人力资源。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规范有序地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求职招聘、技能培训等专业化、精细化服务,并按规定落实就业创业服务补助。有条件的区县可选择交通便利、人员求职集中的地点设立劳务市场或零工市场,加强疫情防控、秩序维护和安全管理,广泛发布短工、零工、兼职及自由职业等各类需求信息,组织劳务对接洽谈,支持劳动者多渠道灵活就业。

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服务

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紧密结合市场需求,提供各类创新型、实用型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支持具备创业指导能力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人力资源产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提供配套专业人力资源服务。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产业园,结合本辖区产业布局和发展实际,组织开展行业创新创业大赛、成果展示交流等活动,吸引邀请投融资机构、天使投资人、创业导师考察对接,推动创业创新项目成果转化孵化。

开展优质技能培训服务

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合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企业,积极开发和优化在线学习、直播课堂、热线辅导等培训服务项目和产品,提供各类实用型、多样化培训服务。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工作,帮助劳动者提升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符合政策条件的,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

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服务

积极配合做好东西部劳务协作,广泛吸纳本地各类劳动者,特别是脱贫劳动力赴津就业,广泛组织兰州市人岗匹配度高的优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到脱贫地区开展“送岗进村”定向招聘。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挥市场化、专业化、灵活性优势,积极参与援藏、援疆劳务对接活动,促进地区间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力资源有序流动。

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服务

深入开展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乡村振兴行动,鼓励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到兰州市重点脱贫乡镇设立分支机构,结合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输送技术人才,形成常态化乡村振兴合作机制。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强与本地扶贫车间、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交流合作。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外出就业。

开展供求信息监测服务

指导鼓励人力资源市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托招聘信息和数据库,采取设点监测、线上调研、数据对比等方式,开展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监测。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市场化优势,帮助政府部门开展就业市场预测分析,及时掌握不同地区、重点行业的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为研判就业形势、完善就业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开展产业园促就业综合服务

充分发挥兰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产业集聚优势,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求职招聘、管理咨询、人力资源服务外包、人才测评等一揽子、一站式服务。支持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组织园区内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协同开展各类促就业活动,对成效突出的,按规定给予政策支持。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采取“走出去”模式,开展园区联盟合作、深度合作,实现跨区域人力资源互动、互通,促进地区间就业。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