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有诉求 社区马上办

兰州杨家园社区“小院议事会”解决群众难心事

颜娜

2021年05月12日15:05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居民有诉求 社区马上办

4月底的一个深夜,正在睡梦中的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副主任张欢欢被急促的电话吵醒:“家里漏水了,你们社区到底管不管啊?”电话那端的投诉急切而带着怨气。揉着朦胧的睡眼,张欢欢了解清楚了事情的原委:原来因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遭遇连夜强降雨,造成了辖区40余户住户房顶屋面漏水,居民才急忙找到了社区帮助解决。张欢欢耐心地安抚了居民,并承诺居民会尽快解决这个事情。

第二天一大早,杨家园社区紧急召开社区协商议事会,21户居民代表和施工方一起,按照社区协商议事规则开始商量解决对策。社区党委书记杨静的开场白说明了议事会的规则:“咱们今天的议事要遵守议事会的规则,要规范言行不打断、限定时间不超时、就事论事不跑题、文明发言不攻击……”在她发言后,大家开始有序发言、讨论。住户在社区书记主持下逐一说明家中漏水情况及损失、同时表达诉求,施工方逐一对照记录,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商讨,最终施工方与居民确定了前期修补措施及防水施工步骤,按照居民诉求逐一上门查看情况并确定损失及后续补偿。

事情很快得到了解决,辖区居民刘玉霞说道:“社区一通知开会,我就心里放心了,最起码知道社区是管这个事的,帮着我们老百姓解决问题的。”记者了解到,其实在杨家园社区,这样的协商议事会根据事件的轻、重、缓、急,每月都会在社区召开几次。而近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社区又将议事会进行了优化,切实为居民解决身边“急盼难愁”的问题。

5月的一天,陈家湾子29至33号楼院正中间,坐在小板凳上的居民正在和社区以及施工方等代表进行协商,这是最近即将开始改造的楼院之一。“老楼院的这些枯树怎么办?还有几处历史遗留的违建如何拆?”在自家的楼院里,居民对楼院的每一处变化都有自己的发言权和意见,而经过议事会的商议,大家也对楼院如何改造达成了共识。

在居民熟悉的小院中现场议事,大家更能畅所欲言。而这也正是杨家园社区为推进社区治理再上新台阶,社区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楼院为协商议事的核心单位,搭建的“小院议事会”社区协商议事平台。

社区党委书记杨静告诉记者,“小院议事会”通过网格巡查听民意、调查研究定议题、民主协商议民事、多方共治抓管理,社区协商议事四步工作法,推进民主协商议事,也充分激发居民参与民主决策的主动性、积极性,通过制定议事规则逐步提升社区民主协商的规范性,让不同利益人群有效的、规范的、合法的表达诉求参与民主协商。

“小院议事会”以社区治理+居民自治、民主开放+双向互动的工作模式让居民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这也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杨家园社区办实事的一个缩影。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区共召开协商议事会6次,协调解决矛盾纠纷4起,结合老旧楼院改造拆除违法建设24处,实现群众微心愿9个,真正地为居民办了实事,也让“小家”邻里和睦。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