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政策范围 保障小微企业应享尽享

兰州市五项制度规范人社系统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工作

赵万山

2021年05月13日14:44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明确政策范围 保障小微企业应享尽享

为规范兰州市人社系统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应用工作,促进全市人社服务再上一个新台阶,近日,市人社局印发《兰州市人社系统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应用工作制度(试行)》,通过五项制度,有效破解政策传导渠道不畅通、执行落实“打折扣”、甚至“打水漂”等痼疾顽症,切实提高全市人社系统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水平。

区县人社局、市人社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出台的涉企政策,由牵头单位负责在3个工作日内,将政策原文、享受范围、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等相关内容上传系统“政策库”。各有关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解读、谁推送、谁落实”的原则,明确政策的享受范围,通过甘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完成政策入库。

对于普惠性政策、刚性激励政策,实现“企业自行申报、网上办理、先行享受、后续监管”,做到应享尽享、即享即兑。对于阶段性优惠政策、条件性优惠政策,分类指导帮助具备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应享尽享。对于已实现“不来即享”的业务,在流程管理页面选择流程类型,链接相关部门系统完成线上申报。发布政策的部门安排专人做好政策的收集,协调系统管理员、操作员在规定时限内做好发布工作。

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按照“谁受理、谁负责、谁落实、谁反馈”的原则分类办理,在互动管理页面人工回复。各有关单位对企业在网上留言的问题,能在线答复的即时答复;对不能即时答复的问题和系统管理员分配的问题,反映事由相对简单的一般网民留言,于3个工作日内办结;反映问题涉及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的网民留言,于7个工作日内办结;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情况和突出问题的留言,于5个工作日内办结。网民留言办理时限从交办之日起计算。

相关单位明确负责领导,设立政策整理员、管理员和操作员岗,实行AB 角工作制度,并向市人社局进行报备。负责本部门涉企政策收集、上传、推送,协调解决有关网上留言,做好本单位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日常工作。政策整理员负责整理报送政策,管理员负责进行系统运行管理、账号维护,操作员负责政策推送、问题的网上解答。

市、区县社保中心,就业服务局和有关涉及中小微企业服务部门和机构,按照区域内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实际数量的一定比例,引导企业通过“不来即享”平台进行咨询解答工作。各区县管理员每月定期对本区县政策发布、企业答复进行统计后上报市人社局。市人社局整理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通报。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