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努力打造绿色金融发展“甘肃样本”

2021年05月14日11:1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5月14日电 (高翔)近日,《甘肃省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意见第三方评估报告》正式发布,兰州新区以92.76分的得分位居甘肃省第一,兰州市和武威市分别获得91.70分、91.60分,位列二、三位。

受甘肃省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的委托,兰州大学去年底对《甘肃省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意见》开展了第三方评估工作。经过调研走访、实地考察、公众座谈等一系列前期工作,最终形成《甘肃省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意见第三方评估报告》。在评估报告的总体得分方面,甘肃省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综合得分88.27分,超过了80分的等级标准,表明此项改革达到良好等级。

甘肃省各市州中有7个地区得分高于甘肃省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总体得分,排名依次为兰州新区、兰州市、武威市、天水市、酒泉市、张掖市和平凉市。

据了解,自2019年11月获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兰州新区紧密结合试验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建立了涵盖市场主体和专业服务机构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兴业银行、甘肃银行、交通银行在兰州新区挂牌设立绿色支行。与此同时,兰州新区绿色保险服务体系建设正在有序推进,绿色金融体系日趋完善。

兰州新区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兰州新区绿色产业、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的支持力度,绿色贷款实现较大突破。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兰州新区绿色贷款余额达125.48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为21.22%。

兰州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兰州新区将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以及战略区位优势、产业集聚优势、营商环境优势、对外开放优势,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组织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努力将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打造成为绿色金融发展的“甘肃样本”。

(责编:陈诚、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