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留言如何办实办好?甘肃兰州出台《办法》切实提升办理质量

2021年05月14日18:4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5月14日电 (王文嘉)网民留言如何收集转办?如何答复?如何复审办结?日前,甘肃兰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进一步做好包括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在内的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提高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水平提出了要求。

《办法》明确,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甘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涉兰留言以及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兰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留言等九个方面的留言内容皆属办理范围。

《办法》指出,兰州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充分尊重网民的民主权利,以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为依据,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客观公正地开展工作。网民留言回复应当严格遵循“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承办单位对回复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负全责。

《办法》明确,网民留言办理应当遵循实事求是、及时高效的原则。兰州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应当积极采纳合理建议,虚心接受批评和意见,认真调查核实留言所提出的问题。对于有条件解决的,应当在规定时限内及时解决;对于因条件限制短期内无法解决的,应当有计划地逐步解决;对于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应当及时向网民说明情况。

同时,《办法》对网民留言的收集转办、拟定答复和复审办结程序进行了明确要求。据了解,兰州市委办公室、兰州市政府办公室、兰州市三维数字中心负责对网民留言内容进行整理、分类,转送至承办单位。承办单位接到转办的网民留言后,应当在转办当日全部认领完毕。承办单位收到转办的网民留言后,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反映问题牵扯面广、情况较为复杂且在5个工作日内无法办结的,应当向兰州市委办公室、兰州市三维数字中心申请延期办理,并于10个工作日内办结。网民留言办理时限从兰州市委办公室、兰州市三维数字中心交办之日起计算,承办单位应当及时将办理结果按照规定格式报送兰州市委办公室、兰州市三维数字中心。

《办法》要求,网民留言回复内容应当做到文字简明扼要,内容问有所答,表述清晰完整,措辞得当平和,用语礼貌文明。

《办法》要求,兰州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把网民留言回复作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力的重要渠道,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抓紧抓实抓好。坚决杜绝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坚决杜绝重回复轻办理、重政策解释不解决实际问题的现象,切实提升网民留言办理质量。

(责编:陈诚、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