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文旅行业系列评比活动启动

评选金牌导游、优质景点 展示精致兰州新形象

李 超

2021年05月14日15:21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评选金牌导游、优质景点 展示精致兰州新形象

13日,记者从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2021兰州市文旅行业学党史、感党恩、争先锋”系列评比宣传活动于近日正式启动,旨在全面展示精致兰州新形象,推介兰州市旅游消费品牌,宣传展示旅游行业良好的新风貌。

十佳品类品牌展示行业水平

本次活动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旅游协会、兰州文理学院旅游学院承办,将组织评选兰州市金牌导游、十强组团旅行社、十强地接旅行社、旅行社十大品牌组团线路、旅行社十大品牌地接线路、十大研学实践优秀案例、十大研学实践优秀主题线路、百名“导游之星”、十大乡村游品牌景点、旅行摄影金像奖等十大品类。

评选活动采取自愿报名、评审评选、公布授牌、形象展示四个阶段进行,将调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公正、公平、透明地评选出真正代表兰州全行业发展水平的、最受公众欢迎的十佳品类品牌。

据了解,从即日起到5月25日24时为报名阶段,6月10日零时到20日24时为评审评选阶段。其间,“兰州文旅行业学党史、感党恩、争先锋”系列评选评审委员会将从每大类入(候)选名单中评选出该类参赛选手最终的当选名单。详情可致电:13993106398。

“金牌导游”胜出有望晋升“国家级”

兰州市“金牌导游”评选面向全市范围内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导游证》、在兰注册电子导游证,与旅行社和合规机构签订劳动合同,专职从事导游工作满3年的人员。评选名额为报名人数的5%评选金牌导游,5%评选优秀导游。

主办方要求报名者需为长期在一线工作,近3年每年带团不少于100个工作日,或每年承担导游服务工作达30个团队以上(旅行社提供带团记录或证明)的人员。导游专业功底扎实,导游技能技巧熟练,具有丰富的知识涵养、娴熟的业务能力,普通话或外语发音标准清晰,语言生动,具有较高的讲解、服务水平。

同时,报名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个人修养和职业道德,严格履行导游人员的行为规范,在当地导游从业人员中有一定的知名度或在游客、境内外旅行商中有一定影响,无相关投诉,无违规记录,无旅游安全责任事故。

据悉,最终主办方将为获奖者授予金牌导游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并将在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及兰州旅游协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展示其职业风采,且优先安排参加旅游相关业务培训与交流活动,优先推荐参加政府重大活动的接待工作。同时,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还将择优推荐申报国家旅游局“金牌导游”培养项目。

“品牌线路”动态管理随时“摘帽”

此次活动还将精心评选出“旅行社十大品牌组团线路”,旨在大力促进旅行社向社会提供更多优质产品,进一步满足大众化旅游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文旅需求。活动采取公开、公平、公正方式,将以旅行社实际组团的运营和服务行为作为主要评审依据,遴选出品质优良、诚信度高、旅游者满意的旅游线路,这些胜出的品牌线路都被命名独有的荣誉称号。

记者了解到,此次评审不仅十分严格,还专门将7种严重失信行为设置为不可逾越的评审“红线”,出现任何一条都将立刻失去评审资格: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被有关部门处罚的、构成价格欺诈行为或有零负团费行为的,发生重大人身财物责任事故的,被投诉强迫消费造成旅游者经济损失事实成立的,因旅行社责任发生同样投诉二次以上的,出境游涉嫌协助偷渡被公安机关查处的,其他旅行社责任造成旅游者人身安全、财物损失,事实成立的。

待活动评审委员会评出“兰州市旅行社十大品牌组团线路”经公示无异议后,将召开表彰大会并在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流媒体公布评选结果。“兰州市十大品牌组团线路”称号有效期为3年,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实行动态监督管理,在期限内发生任何违法、违规行为,或有重大投诉,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将撤销其荣誉称号,并予以公示。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