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方案实施

人工耳蜗植入最高救助7.2万元

张建平

2021年05月14日15:20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新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方案实施

5月13日,兰州新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方案实施,具有兰州新区户籍(或持有兰州新区居住证)且符合条件的0—17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少年儿童均可获得康复救助,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最高救助7.2万元。

据了解,方案规定救助对象为具有兰州新区户籍(或持有兰州新区居住证)且符合条件的0—17岁(指不满18周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少年儿童。非兰州新区户籍且持有兰州新区居住证的残疾儿童,由户籍所在地残联转介后予以救助。

具体救助标准:

手术。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植入费每人7.2万元(人工耳蜗产品费6万元、手术费1万元、调机费2000元)。实施手术的脑瘫儿童,每例手术费1万元;其他肢体残疾儿童康复费用平均每人1.6万元(包含手术费、术后康复训练费、辅助器具适配费等)。

辅助器具适配。助听器每人6200元;矫形器、轮椅每例2000元;坐姿椅、站立架每例1500元;助行器每例400元;假肢每例7000元;其他辅助器具每人平均1000元。以上经费包含评估、适配服务费。在补助年龄内,矫形器适配每年不超过1次,其他辅助器具每3年不超过1次。

康复训练。视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费每人每年5000元。不满7周岁听力、言语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费每人每年1.6万元(满7周岁—不满18周岁每人每年1.2万元);不满7周岁智力残疾、脑瘫和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费每人每年2万元(满7周岁—不满18周岁每人每年1.6万元)。

多重残疾儿童,按照相应残疾类别救助标准给予补助,同一类别救助服务同一年度内仅救助1次。

凡具有兰州新区户籍残疾儿童监护人携带监护人和残疾儿童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或居住证复印件及转介证明)、残疾人证、医院诊断证明,向残疾儿童户籍所在地(居住证发放地)园区公共服务局提出申请(监护人也可委托他人、社会组织、社会救助经办机构等代为申请),或就近到乡镇人民政府(中心社区)进行代办,填写《兰州新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申请表》。经初审符合条件的,由园区公共服务局报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保局复审,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由残疾儿童监护人自主选择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服务。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