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杂技语汇树英雄丰碑

郑 娜

2021年05月17日11: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以杂技语汇树英雄丰碑

恢弘的战争场面、惊险激烈的搏斗、环环相扣的悬疑情节、浪漫唯美的爱情故事、身临其境的3D视觉效果……当以上这些视听体验,并不来自于一部好莱坞大片,而是来自于一部杂技剧时,你的感官和心灵会不会被震撼?

5月8日至9日,以上海解放战役为背景的红色主题杂技剧《战上海》首次登上北京舞台,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连演2场。该剧以全新的杂技表现形式,给观众们带来了不亚于电影院欣赏好莱坞大片的视听感受,掀起一波波观剧热潮和好评。

由上海杂技团、上海马戏学校出品的《战上海》创排于2019年,以真实历史事件为基础,通过8个环环相扣、张弛有度的戏剧场景,展现了解放军在攻克四川路桥北岸邮电大厦、四行仓库等战斗时的壮烈场景,讲述中共地下党为保护发电厂等重要城市设施,粉碎敌人阴谋的故事。作为第21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大戏,2019年《战上海》甫一亮相就吸引多方关注。2021年,从剧中节选出的一幕戏《丰碑》登上央视元宵晚会,一经播出便迅速冲上热搜,相关话题在微博浏览量达到了近550万,视频播放超580万次。

《战上海》之所以受到关注和好评,主要在于其突破了杂技技巧固有的程式和表演模式,探索了杂技与戏剧、舞蹈等艺术门类的融合表达,用时代语言、国际语言传递出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核。全剧采用以小见大的叙事手法,将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将高难度的杂技动作融于叙事之中。据介绍,该剧采用20个精品杂技项目、9种全新表现形式,综合运用杂技、魔术、滑稽、驯兽等多种表演形式,对杂技技巧、动作编排以及道具等都进行了重大的改革创新。例如《雨夜飞渡》一幕,主创以当年苏州河畔的木桩为灵感,设计了梅花桩道具,通过演员在梅花桩上攀爬、跳跃的技巧,表现我军战士的智勇双全。此外,该剧还运用多媒体技术和双人滚环、双人力量、双人绸吊等手法,展现两位主人公从相识相恋到为了信仰暂时分别的情感历程,在舞台上呈现了唯美浪漫的经典画面。

作为当代杂技剧的精品力作,《战上海》在2020年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以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成为“三大工程”名单中唯一的一部杂技剧。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