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践行为民初心使命

安志鹏 崔银辉 徐俊勇

2021年05月17日15:36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践行为民初心使命

编者按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在鏖战贫困中,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尽锐出战,“挪穷窝”,“拔穷根”。

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新征程已开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为了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汇聚磅礴力量,本报派出多名记者奔赴全省各地,深入基层一线,采写脱贫过程中涌现出的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先进事迹,于今天起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特刊连续刊发。敬请关注。

柔肩挑重担 善谋更善干

——记镇原县方山乡党委书记高亚丽

庆阳革命老区最后一个脱贫县镇原县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在北部山区。北部山区干旱少雨、环境恶劣,尤以方山乡为甚,国务院挂牌督战的贾山村就在这个乡。

2018年,在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40岁的女干部高亚丽受组织委派担任方山乡的“当家人”,踏上了战贫啃硬的征程。

接地气方能有底气。这几年,高亚丽的足迹遍布全乡10个行政村、76个村民小组。1629户贫困群众她曾走访过多次,几大本记满各式各样问题的民情日记记录着她扎根一线的峥嵘岁月。

“群众的心气顺,全乡的发展才能顺。”这是高亚丽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解决群众吃水难题,有一段时间她甚至每天都要走访30多户群众,认真记录问题,然后逐一解决。如今,方山乡实施自来水到户852户,新打小电井1908眼,安装净水机42户。

面对“硬骨头”贾山村,高亚丽几乎每天都要去一次,一户一户、一项一项算细账抓落实,强弱项补短板。因为长期在第一线奔波,作息不规律,她还随身携带各种药品和干粮。

山区土地资源富集,养殖传统悠久,群众勤劳肯干。高亚丽因势利导,大力推行“山地种草自给、川地种药栽菊、家家种养兼有、户户劳务输转”的产业发展模式,用产业托起了群众的致富梦。

2018年6月之前,方山乡还没有一家规模带贫合作社。于是,高亚丽把建办规模带贫合作社作为履新后的第一件大事。为了流转土地,她白天上地头,夜晚入农户,反复做群众思想工作。如今,方山乡已建成规模养殖合作社20个、养殖专业村2个,羊存栏8万只,牛(驴)存栏9600头,鸡存栏18万只。

为了引导群众发展薯芋类产业,高亚丽时常吃住在村里,上午给村干部做工作,下午带领村干部上门做群众工作。在她的努力下,多个种植产业竞相发展起来。目前,方山乡累计推广种植早熟马铃薯3000亩,栽植中药材1.5万亩、万寿菊1.2万亩、黄花菜6800亩。

针对山区群众卫生习惯较差的实际,高亚丽带领干部群众大力推行庄前屋后“三包六净”责任制,以“日清除打扫,月检查评分,季定星奖惩”的方法,在全乡分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挂牌亮星”活动。在她的强力带动下,方山乡建成集扶志扶智、忆苦思甜、乡风民俗、鲜明地标于一体的微景观35处,打造卫生干净样板示范路10条,创建五星级美丽庭院420户,两次被庆阳市评为全域无垃圾卫生先进乡镇。

2020年底,方山乡顺利脱贫退出。虽然顺利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但高亚丽没有丝毫懈怠。她表示,将牢记初心、接续奋斗,带领方山群众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维新镇: 面貌新 日子新

“手把镰刀割绿草,

以前的维新穷得不得了。

干部们跑得实在忙,

把工作就干着前面了。

……”

一首“花儿”,唱出了岷县维新镇的昨日与今朝,也唱出了维新镇基层干部与民众勠力同心战胜贫困的时代画卷。

维新镇位于岷县县城北部,这里山大沟深,耕地稀少,自然条件差,曾经是全县最贫瘠的乡镇。2013年全镇贫困发生率46.76%,有2078户贫困人口。而到了2020年底,这里的贫困发生率变成了0。

贫困发生率的变化从何而来?

外出务工,是维新镇群众增加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镇党委、政府通过政策引导、推送务工信息、能人带动、技能培训、动态管理等方式引导群众多渠道就业,增加收入。近3年来,全镇劳务移民514户2048人,劳务输出1万余人次。劳务移民、劳务输出成了维新镇的重要支柱产业。

最近,维新镇药材大户周旭昌的药材加工厂内,一片忙碌景象,为按时完成这个月的订单做准备。周旭昌说:“厂里和一些制药公司签订了合同,基本一签就是1年至3年。”

周旭昌的中药材加工厂年销售量600吨,销售额1000万元。多年来,经过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周旭昌的用心经营,家门口的中药材合作社不仅给当地药农节约了成本增加了收入,还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

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维新镇党委政府从解决制约发展的“水、电、路、房、网”等短板入手,严格落实扶贫政策,把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围绕“住得稳,住得好,可致富”,帮助搬迁群众稳定就业,参与合作社入股分红,享受优质公共服务,举全力破解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

走进维新镇柳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徐来安的家里,客厅宽敞明亮,水冲式厕所整洁一新。徐来安高兴地说:“以前在大山里,条件不好,交通也不便利,药材不方便卖,也卖不上好价钱。现在搬到新农村,市场信息能够及时了解,药材也能卖个好价钱,小孩上学也近,打工挣钱方便多了。”

“党的政策对我们这些孤寡老人好,把我们送到养老院,各方面都很好。”维新镇五保老人李林宗感慨地说。

维新镇柳林村铁城养老院负责人赵亚波表示:“我们把有意愿的村民接进养老院入住,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服务到位,通过24小时的监护,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动员全镇广大党员干部,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培育特色产业,强基础补短板,加快全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步伐,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维新镇党委书记包永勤说。

扶贫路上无小事

——记环县毛井镇红土咀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常亮

常亮是共青团嘉峪关市委工作人员。2019年5月,常亮前往庆阳市环县毛井镇红土咀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两年来,他把责任扛在了肩上,把群众装在了心里,有效带动了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从第一次走访入户时的战战兢兢,到现在的熟门熟路拉家常;从第一次写信息的无从下手,到现在的知根知底……”常亮说,驻村经历让自己成长了很多。

村情民意“懂起来”。常亮把进村入户了解民情作为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第一步。驻村伊始,他走访贫困户201户,真实、及时、准确地掌握了贫困户的第一手资料,并对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作了统一规范。

“到红土咀村之初,我还把提升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作为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重要任务。”常亮说,白天自己和村干部走访入户,晚上与村班子成员拉家常,促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在常亮的带动下,红土咀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能力明显提升。

嘉峪关与环县毛井镇相隔千里,但知识没有距离,爱心可以远播。今年3月,在入户走访时,常亮得知镇里小学开展“午间读书”活动,需要很多课外图书,便联系共青团嘉峪关市委、嘉峪关市长城路小学与毛井镇中心小学开展互助共建活动,并协调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图书。

用活载体,使扶贫政策“熟起来”。平日里,常亮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以增强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同时,他和队友一起开通了毛井镇首个村级微信公众号“红土咀村工作动态”。公众号及时广泛宣传村庄发展、政策落实等内容,成为村里宣传脱贫政策的主阵地,调动了群众参与扶贫的积极性、主动性。

常亮深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道理,他立足环县确定的“羊、草、粮”总体发展思路,大胆探索,因地制宜,撰写了《乡村振兴视角下乡村羊产业发展路径研究》调研报告,为红土咀村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提供了重要指导。

目前,红土咀村湖羊自养户达到75户,羊只存栏量达到1750只,基本实现了全村养羊户收入70%来自羊产业,人均来自羊产业的年收入达到4500元以上,有效带动了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如今,红土咀村201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退出。“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两年的实践锻炼,把我的心和红土咀村紧紧连在了一起。我坚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父老乡亲们一定会过上更加红火美好的日子!”常亮说。

殚精竭虑谋脱贫

——记甘南州库区移民工作局局长白栓科

始终牢记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秉持为民情怀,甘愿投身到脱贫攻坚战中,兢兢业业、殚精竭虑为贫困群众谋幸福,在扶贫一线躬耕不息……

他,就是甘南州库区移民工作局局长白栓科。

今年56岁的白栓科,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扎根基层30余载,用满腔热情和无私奉献,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甘南州曾是全国“三区三州”和全省“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也是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和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白栓科在扶贫部门工作23年以来,踏遍了甘南的山山水水、沟沟壑壑,全州80%以上的贫困村都留下了他拼搏的身影。

“干扶贫工作,首先要吃透政策,把准方向,做扶贫工作的‘明白人’。”白栓科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白栓科始终把学习政策放在首位,并结合州情和自身工作实际深入研究。先后参与了《舟曲县8·8泥石流重灾村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等重大政策规划的制定和指导,为甘南州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力量。

近7年来,白栓科多次作为州、县、乡(村)组织开展的业务培训主讲,为乡镇基层扶贫干部、工作队队长、创业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扶贫专岗等开展扶贫业务政策专题讲座,耐心细致地为培训人员讲解政策,现场解答基层工作中存在问题和疑惑。

“扶贫干部要真正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真正成为农牧民群众的‘贴心人’。”白栓科说。

一年365天,白栓科进村入户走访农牧民群众的时间占一半以上。每年多次带队进村入户调研督查指导建档立卡工作,以精准识别、精准退出为核心,指导各县扎实开展贫困人口动态管理、“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动态管理等工作,全面夯实脱贫基础、提高脱贫质量。

在前方,他与驻县工作组、县扶贫办同志一起走村串户,与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村“两委”共商脱贫项目的落地。

在后方,他始终坚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常常带头坚持加班加点撰写材料、指导业务,多次参加脱贫攻坚巡视和退出验收成效考核工作,均高质量完成了任务,树立了甘南州扶贫干部的良好形象。

作为一名扶贫部门的党员干部,白栓科23年来的扶贫足迹练就他“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奋斗、工作争创一流”的品格。他表示,将继续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发挥余热,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