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 件件有回音】

甘肃皋兰:当好“店小二” 为企业发展疏堵解难

王文嘉

2021年05月18日10:41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最近一年来,皋兰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始终坚持深入工地、走进企业,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依法行政,破解发展困局,帮助企业起死回生,极大改善了县域范围内的营商环境,在社会上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在此,感谢县委、县政府领导对项目的大力支持。祝愿甘肃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日前,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的一位投资商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对皋兰县委、县政府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贴心服务进行了“点赞”。

据了解,近年来,皋兰县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作用,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以优质的营商环境为办事企业和群众带来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千方百计为企业搞好服务、排忧解难,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简化手续 让数据多跑路

“我们企业是2016年来到皋兰投资的,这五年来我们也真切地感受到了皋兰县的营商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以前需要我们到相关部门办理的手续现在已经实现了网络化办理、不见面审批,既省时又省心。”兰州铸石新型复合胶凝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辉元说,“这也得益于领导的重视,我们发展遇到困难,从县领导到办事人员都能主动到现场进行协调,帮助我们解决困难,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

据了解,皋兰县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企业开办服务专区,为企业提供名称自主申报、网上登记、自助打印复印、营业执照自助打印、免费邮寄等服务。此外,该中心还设立了导询窗口,安排专人对自助办理者提供咨询、导询和帮助。

“我们深入推进减材料、减时限、减流程,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办理企业设立注册登记时间更是压缩到了3天;对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业、无债权债务的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及人民法院终结强制清算程序或终结宣告破产的企业,继续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皋兰县政务服务中心政务股股长董珍玲说。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皋兰县新登记市场主体1361户,其中办理企业设立登记402件、个体登记959户;企业办理迁入迁出登记69件、换照登记16件、增补照登记30件、变更666户、注销登记180件。

靠前服务 让企业少跑腿

“在企业办理前期相关手续的过程中,我们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挨个部门跑,在政务服务中心就能一站式办理,而且窗口业务人员素质很高,办理过程中如果手续不齐全会及时告知我们。原本我都做好了跑好几趟的准备,没想到一次就办完了全部所需手续。”兰州丰泉环保电力有限公司综管部主任王仲考说。

据皋兰县住建局审批办主任杨景香介绍,皋兰县住建局围绕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强化服务保障,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全力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创造良好环境。

“我们简化了施工许可证办理的办理程序,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质量监督申报、开工前安全条件备案、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合并同步办理,施工许可证审批时间由56个工作日缩减到36个工作日。如果企业办理证件时不熟悉业务流程,我们还可以提供视频‘云’上指导以及上门办理的服务。”杨景香说。

“2020年冬至我们办证遇到了困难,如果当天无法提交相关手续将影响整个项目的进度,得知这一情况后在市区开会的皋兰县住建局工作人员晚上六点多赶回单位,加班到八点多帮我们办理了相关手续。她当时连晚饭都没来得及吃,我也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皋兰县委、县政府对企业的重视,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王仲考说。

政企携手 让县域快发展

“我们企业2010年从福建来到皋兰县投资,现在已经有11年的时间了,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这里的变化。”甘肃浩远集团副总裁王钦俊说,“我们项目的所在地离县城比较远,以前办理相关手续的时候要跑很多部门,一天办不了多少事,有时候还会因为相关材料不齐全而白费功夫。”

据皋兰县自然资源局规划股股长马历鹏介绍,皋兰县自然资源局对原有审批流程进行梳理,整合内容相近、重复设置的环节,将所有自然资源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间在承诺期限的基础上再缩减,将办件要件材料精简了60%以上。

“我们会主动对接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部门及局各业务股室,统筹协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二阶段工作,实行‘一窗受理、统一出件’,积极推进项目并联审批,2021年以来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率达75%以上。”马历鹏说。

据了解,皋兰县自然资源局变“被动服务”为“上门服务”,安排专人积极与项目单位提前对接,一次性告知办件清单,全程跟踪服务。同时,该局还加强了规划服务和项目前期辅导工作,在项目策划生成和谋划阶段加强辅导,运用“多规合一”业务平台生成项目。

“我们推行了建设工程设计方案预审机制,在项目单位未取得相关要件的情况下,提前辅导项目单位完成设计方案,先行介入审查,将事中审批事项提前,压缩审批时限;我们还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与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合并办理。”马历鹏说。

“现在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在项目策划生成和谋划阶段就已经有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辅导,在规划和项目前期工作中帮助我们,这为我们企业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在这里投资感觉越来越放心了。”王钦俊说。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诚待商、以信留商、以法安商、以情暖商,切实以改革的思路、开放的举措、包容的心态,全力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活力迸发的市场环境、重商亲商的社会环境,竭力为项目落地、企业发展打开方便之门、开通绿色通道、搭建广阔平台,让广大企业家安心播种希望、舒心施展才华、尽心收获梦想、全心创新创业。”皋兰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对网友的留言进行了回复。

“皋兰正进入机遇叠加的黄金阶段和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我们将强化担当、主动融入、借势发力,把叠加机遇利用好,把独特优势发挥好,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皋兰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我们将突出流程再提速、环节再精简、时效再增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蓬勃发展。”

(责编:陈诚、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