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娣”为什么少了(新视野)

熊 建

2021年05月18日10: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招娣”为什么少了(新视野)

  在不少家庭看来,生孩子的组合是分等级的。最好是一儿一女,其次是两个女儿,再其次是一个女儿,然后是一个儿子,最差是两个儿子。对了,还有更差,头胎一个儿子,二胎两个儿子。

  笔者有个亲戚,他和他爱人都特别想要个女儿,结果头胎是个儿子。二人鼓足勇气决定要二胎,看了很多“生女儿秘笈”,找人算生产的“黄道吉日”,吃东西净挑辣的吃——酸儿辣女嘛,还差点儿给老大起小名叫“招妹”。不久前刚生了,结果还是儿子,明显看得出来他很失落,没精打采的。

  亲戚这个“重女轻男”的想法不能说普遍,但在当前的社会也不能算小众。记得小时候看书看影视剧,经常能看到“招娣”“来娣”这样的人名,不解。长大了才渐渐知道,以前“重男轻女”的观念盛行,因为男孩子意味着传宗接代,意味着家庭的主要劳动力和经济来源,所以很多地方都有“溺女婴”现象。此外还有什么童养媳、三妻四妾,都是“重男轻女”的表现。

  新中国成立后,移风易俗,妇女能顶半边天,女性地位得到了极大提升,但是“重男轻女”的思想在不少地方仍顽固地存在。

  喜剧演员郭达演过一个小品《产房门前》,其中那位干部形象的演员言之凿凿:“这都80年代了,怎么还能重男轻女呢?”结果听到他老婆生了女儿,惊得呆住了。这正说明即使到了上世纪80年代,社会上“重男轻女”现象仍很普遍。

  从那时起到现在,为什么不过三四十年的工夫,在生男生女问题上,人们的观念就得到了较大的改变呢?起名字从“招娣”到“招妹”,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首先,经济上,中国早已跨过了温饱阶段。因为家庭困难导致养不活孩子,差不多已经是只有在老电影里才能看到的景象了。水涨船高,女性的经济地位、经济实力大幅提升,靠男人养家的现象和观念已经很少见了。

  其次,一旦解决了经济基础的问题,女儿对父母特有的温馨情感、对家庭特有的黏合作用,就得到了更充分的展示。都说女儿是爸妈的贴心小棉袄,怎么理解?就是女儿对父母,比儿子对父母的关系更加亲密、关怀更加到位。很多男孩子成家立业后,一个星期能给爸妈打一次电话就不错了,三言两语就没话了。很多女孩子不然,嫁人也还三天两头往家跑,不能跑就打电话嘘寒问暖。给父母买东西,儿子往往粗枝大叶,买不到点上;女儿则细致入微,考虑周到。当父母的,虽说儿女都是身上掉下来的肉,但感觉是不一样的。

  第三,又回到经济问题。现在很多城市房价高企。按照传统思路,结婚一般都是男方要准备房子。有一种说法,生儿子是建设银行,生女儿是招商银行。若无一定道理,也不会广为传播。因此,经济压力导致“生女偏爱”,这种情况也不是不存在。

  社会思潮的涌动背后,对生男生女的不同期盼,既是一些家庭的理性选择,是其面对环境变化的主动适应,同时,也是民生所系。如果能细致体察这种变化,找准其中的民生痛点,施政上熨平社会的滞涩处,把生男生女的关注变成民生政策发力点,大家的幸福感也会更多一些,您说是吗?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