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儿女中华情”音乐会在兰奏响

李  超

2021年05月18日09:43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黄河儿女中华情”音乐会在兰奏响

16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忆兰州好”2021兰州“个十百千”惠民工程演出季——“黄河儿女中华情”大型音乐会在兰州音乐厅精彩上演,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携手汀哲、杨琪等诸位艺术家共同为观众带来了这场精彩的艺术盛宴,不仅抒发了陇原儿女的爱国情怀,更向建党百年献上诚挚的礼赞。

本场演出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大剧院承办,兰州交响乐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联袂演出,执棒本场音乐会的是著名指挥家、现任中国交响乐团副团长、首席指挥李心草,他携手著名钢琴演奏家薛汀哲,中国歌剧舞剧院女高音歌唱家杨琪,低男中音歌唱家李鳌,国家大剧院话剧演员、著名配音演员赵岭,中央民族乐团青年琵琶演奏家孟霄献上了精彩的演出。

整场音乐会在恢弘壮阔的管弦乐曲《红旗颂》中拉开帷幕。紧接着,著名钢琴演奏家薛汀哲与兰州交响乐团联袂带来了钢琴协奏曲《黄河》。下半场演出中,观众欣赏到了全本《黄河大合唱》。第一乐章《黄河船夫曲》采用劳动号子的体裁,展现了乌云满天、惊涛拍岸之时,船夫与暴风雨奋力拼搏的生动形象,赞美了华夏子孙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第二乐章的《黄河颂》是用黄河象征祖国的热情颂歌;第三乐章的配乐诗朗诵《黄河之水天上来》过后,是民谣风格的第四乐章——抒情叙事曲《黄水谣》,朴素优美而又平易动人。第五乐章《河边对口曲》极富乡土气息,描写了国土沦丧后,日寇铁蹄下人民的悲惨遭遇;第六乐章《黄河怨》通过对日本侵略者的控诉激发全国人民的英勇斗志;第七乐章《保卫黄河》则表现了游击健儿的英勇气概,是刻画人民战争壮阔场面的战斗进行曲;第八乐章《怒吼吧,黄河》是整部大合唱的终曲,也是全曲的高潮。

本场演出规模大,乐团、合唱团阵容达200人,演出中他们与台下1200多名观众一同高唱《保卫黄河》。那熟悉的旋律,雄浑的气势,不断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为所有观众留下了美好、难忘的回忆。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