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好“菜篮子” 鼓起“钱袋子”

榆中县掀起万亩蔬菜大田移栽高潮

杨贵智

2021年05月18日15:48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榆中县掀起万亩蔬菜大田移栽高潮

5月的榆中南部山区,阳光明媚、夏风轻柔,蓝天白云下,正是高原夏菜大田移栽的关键时期。在榆中县新营镇、马坡乡、小康营等乡镇的田间地头,大家分工合作,处处一派繁忙景象。放眼望去,一条条白色地膜中穿插着一抹抹绿意,在阳光照耀下格外显眼,满载着丰收的希望。

“今年天气一直不是太正常,相对往年气候要凉的多,尤其前两天一场透雨,山里又下雪了。”5月16日上午,马坡乡羊上村海纳湾,正在种植菜花的安文成告诉记者,二阴山区每年种菜都到五一左右,但今年推迟了将近半个月。

“从现在起一段时间里天气开始放晴,气温也回升了,这个时候将菜苗栽下去存活率高,索性就辛苦一点,早点栽完。虽然很忙很累,但是想到蔬菜会有大丰收,村民能获得一笔小财富,再苦再累也值得。”榆中县新营镇谢家营村党支部书记王世德说到,这几年新营镇的好多村都指望着蔬菜产业,今年他们村冷凉蔬菜的种植面积又增加了不少。

据了解,榆中县新营镇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和突破口,紧紧围绕“农业强镇”建设目标,充分利用独特的自身优势,积极培育打造高原夏菜产业。积极探索出了错峰种植、多茬种植、梯次上市等方式,做到蔬菜质量有保障、产品有市场、群众有收益、致富有希望。同时,新营镇各村包片领导、包村干部、驻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和广大菜农并肩作战,抢抓这一有利时机紧锣密鼓移栽菜苗。“今年镇上新建了大型的蔬菜交易市场,再加上已有的3处蔬菜保鲜库,我们完全不用担心蔬菜售卖的问题。”罗景村大庄社村民罗发海开心地说到。

今年新营镇以新营村、罗景村、谢家营村集中连片示范点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扩大高原夏菜种植规模,全镇计划种植蔬菜面积达3.6万亩,预计产值达1.2亿元,马坡乡今年计划种植冷凉型蔬菜计划3.1万亩……

据了解,榆中县今年按照蔬菜产业“稳中东扩”发展部署,将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核心示范基地1000亩,新建蔬菜保鲜库及配送中心6000平方米,另外辐射带动清水、高崖、甘草店、龙泉等乡镇4000户农户发展高原夏菜种植2万亩以上。全县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到33.3万亩,新增2.8万亩,预计总产量将达75万吨,带动6万农户参与产业发展,高原夏菜收购、加工、冷藏、物流等服务业带动2.3万人务工就业,创收4.6亿元以上。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