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城关区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问题近千个

杨晟途

2021年05月19日14:43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城关区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问题近千个

“一本书、一双鞋、一床棉被、一次陪伴、一部老年手机、一场法律援助……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微心愿,却是困难居民梦寐以求的期待。”草场街街道党建办主任马文娟说,这些需求者多为孤寡老人和孩子,生活困难的低保或低收入家庭群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城关区各街道社区将“心愿墙”作为推进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提供服务的有效载体,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面向居民群众征求心愿、在职党员认领帮助圆梦方式,解决群众的困难事和烦心事。

日前,困难党员李广启来到草场街街道办交纳党费,工作人员张琴告知他街道正在征集“微心愿”。辖区困难群体,可以把自己想要实现的心愿写在心形卡片上,在经过筛选后,会有爱心在职党员主动认领并完成他的心愿。李广启对街道征集心愿活动称赞不已,并表示要将这个好消息告诉街坊邻里。

“以前举办这样的活动,参与的居民群众较少,今年数量增加了很多,心愿种类也更加丰富。”马文娟介绍说,街道搭建的“连心桥”之红色板块,是社区开展“征集微心愿”活动的具体实践,通过一张张“心形”卡片,征集群众的微心愿、了解他们的小期盼,让圆梦成为倾听群众呼声、凝聚群众共识、反映群众意愿、解决群众困难的具体行动。

心愿人当中,有青少年学生,也有古稀老人,还有残疾人等,他们都是辖区内生活存在困难的居民。焦家湾街道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组织已报到在职党员认领微心愿,为困难群体搭建起公益服务平台,及时倾听他们的心声,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目前共收到居民“心愿”56个,已经帮助实现“微心愿”25个,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据不完全统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区通过设置“心愿墙”,25个街道172个社区(村)联动辖区各种力量,帮助残疾家庭、低收入家庭、大病患者、空巢老人解决生活问题近1000个。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深入各行各业,与其说是“心愿墙”,不如说是“连心墙”。这个平台,不仅拉近了社区党委和居民之间的感情,也将一些平时很少往来的居民凝聚在了一起。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