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救助解民忧 医保服务进社区

赵雨欣

2021年05月19日15:03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医疗救助解民忧 医保服务进社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城关区医保局坚持以学促干,着力解决辖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目前已医疗救助困难群众3423人次,追回医保个人账户基金6.94万余元,并向社区居民提供医保服务和义诊,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医疗救助群众达3423人次

据介绍,该局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围绕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严格落实医疗救助政策,对辖区符合救助政策的城市和农村特困、低保、低收入、因病致贫居民救助3423人次,按照特困人员救助比例100%、低保人员救助比例不低于80%、低收入和因病致贫家庭救助比例不低于70%的政策实行医疗救助,极大地缓解了困难群众经济负担。

追回医保基金6.94万余元

随着当前社会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职工基本医保已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城关区医保局以防止医保基金流失,确保医保基金安全为己任,通过“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两手抓;突出防范,严肃查处两手硬”举措,在开展去世人员医保个人账户防范查处的基础上,联合相关部门筑牢医保基金安全屏障和防线,追回医保个人账户基金6.94万余元。

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虽金额不大,但也是国家医保基金的一部分。在防范查处中,该局要求企业开展摸底自查,截至今年4月底,已查处单位31户、去世人员52名,共追回医保个人账户基金65941.28元;同时协调民政部门调取殡葬数据,核查出近85人存在疑似信息,要求企业精确排查,目前已落实46人情况,追回其中已去世8人多领的医保个人账户基金3459.21元。

开展医保服务进社区活动

此外,城关区医保局还组织兰州普瑞眼科医院、东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甘肃鸿恩中医诊所等单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医保服务进社区”活动,为居民提供医保政策宣传和义诊服务。5月14日,该局联合医疗单位为东岗街道辖区居民、搬迁居住的大洼山村群众开展义诊活动,现场参与政策咨询和义诊群众达到了600人次。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