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商投集团进军"散改集"大宗物流

张建平

2021年05月20日09:44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新区商投集团进军“散改集”大宗物流

5月17日,兰州新区商投集团与中铝物流甘肃公司就货物集聚、仓储加工、全程物流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洽谈,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各自的物流资源优势,全面开展深度合作,以开展的“散改集”合作为基底,以平台为契机,全力推进中川北站、张家祠站兰铝物流园货物集散中心建设,致力于构建资源共享的物流体系,实现合作共赢。

中铝物流甘肃公司是一家集运输服务与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商贸物流企业,商投集团作为地方国企,希望通过本次合作,双方积极发挥国企担当,依托双方的物流和平台优势,拓展业务合作新模式,创建业务新板块,将原先效率低、能耗高、污染大的散货运输整合为“散改集”专列,致力于地区大宗物流资源整合,做大做强物流业务。

据了解,双方合作的首批360余吨散堆装试发货物已于5月15日在兰州红古区张家寺站实现首发,后期待“散改集”业务正常运转后,专列将每月发运近1万吨货物。

“散改集”,就是将焦炭、煤炭、矿石等之前散装在铁路敞车上的大宗货物,在出厂时就装入集装箱,封闭起来进行运输,这样的运输方式优势较为明显。铁路货运“散改集”,每1亿吨货物运输1公里,较公路运输大约能减排7500吨二氧化碳、80吨氮氧化物、4吨颗粒物,可以有效降低环境成本,提高装卸效率,降低装卸费用,装卸过程基本实现零损耗,是未来“绿色”物流体系的发展趋势。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