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开展无烟家庭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发布——

今年创建无烟示范家庭100个以上

刘晓芳

2021年05月21日10:15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今年创建无烟示范家庭100个以上

家庭是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场所,也是守护家人身心健康的第一道坚固防线。不久前,兰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兰州妇女联合会、兰州市计划生育协会联合制定印发《兰州市开展无烟家庭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目前,活动正在全市推进实施控烟行动,倡导无烟家庭建设。

《方案》指出,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普及健康知识,推动家庭成员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劝导家庭成员不吸烟或主动戒烟,教育未成年人不吸烟,让家人免受二手烟危害。2021年兰州市创建无烟示范家庭100个以上,至2022年,全市创建无烟示范家庭200个以上。至2030年,全市创建无烟示范家庭不少于1000个。

创建无烟家庭倡议书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人生的世界里最重要的是家庭,家庭是健康的平台和载体,健康的家庭需要健康的环境来呵护。然而在我国,有7.4亿人正在遭受着不同程度的二手烟危害。除了吸烟者,二手烟也使家庭中不吸烟的其他成员深受其害,其中主要是妇女和儿童。长期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使她们罹患各种疾病的风险倍增,本不吸烟的她们却无力去捍卫自己的健康权益。为了不再让我们的亲人和后代成为二手烟的受害者,我们呼吁全民一起参与“无烟家庭”创建行动!

我们要做到:

1.家中不吸烟,每个家庭成员都不在家中室内区域及车内吸烟;

2.来客不敬烟,家中不摆放烟具,来访客人不敬烟,礼尚往来不送烟;

3.家人早戒烟,戒烟就是对家人深深的爱,也是送给家人最好的健康礼物;

4.劝亲友戒烟,家庭成员作为控烟志愿者对家人、亲友以及身边的吸烟者宣传烟草危害并劝导和帮助其戒烟;

5.控烟广宣传,家庭成员积极参加控烟宣传活动,支持无烟环境建设,坚决对烟草说“不”。烟草危害祸无边,包括二手三手烟;家居范围全禁止,室内车内空气鲜;客人来访要遵守,保护家人记心间;无烟家庭好处多,健康无烟每一天。

营造无烟、清洁、健康的家庭环境需要你我共同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开始,积极创建“无烟家庭”,以爱的名义,守护家的港湾,为建设健康兰州、无烟兰州贡献力量。

兰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兰州市妇女联合会

兰州市计划生育协会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