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里的“智慧锦囊”

张文博

2021年05月24日09:25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口袋里的“智慧锦囊”

“小小一红本,放在口袋里,既能学党史,又能随时随地熟悉网格工作,真是太方便了。”近来,酒泉市肃州区西北街街道官北沟社区第二网格网格员蒋艳对工作中的新“帮手”赞不绝口。

蒋艳的新“帮手”,就是“网格掌中宝”。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官北沟社区紧紧围绕“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的工作目标,编印“网格掌中宝”500余册,发放至各级网格长和辖区居民手中。

蒋艳介绍说,“网格掌中宝”是一本网格员工作的“红色口袋书”,其中涵盖党史知识、辖区各级网格员联系方式、工作标准等,涉及网格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可以有效指导网格员在实际工作中正确、高效地处理巡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是网格员的“智慧锦囊”。

新冠肺炎疫苗登记、矛盾纠纷摸排化解、整治辖区环境卫生、清理小区飞线充电……蒋艳每天忙碌在日常巡查一线。虽然工作任务繁多,但有了“网格掌中宝”的助力,每项工作她都做得有条不紊。

据了解,社区网格员大部分由居民兼任,“网格掌中宝”中所列出的网格工作常规处理流程和办法,让网格员快速进入角色,切实解决居民遇到的问题。

“有了这个小红本,家里有急事时就能直接给网格员打电话,比以前方便多了。”光明御园小区居民何福山说,社区推出的这本“网格掌中宝”不仅是社区网格员的“充电宝”,也是群众的“解忧宝”。

官北沟社区以“网格掌中宝”为抓手,着力构建网格互联互动机制,坚持“分格不分家”原则,实现网格间优势互利、信息互通、工作互动、资源共享。网格员通过上门拉家常、电话交流、微信交流等形式定期、不定期地联系服务群众,打通了与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提高了社区工作效率,做到群众事情有人管、群众问题有人解、群众心声有人听,让社区网格化管理真正成为“百姓网格”。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