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召开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推进会

推动集贸市场建立购物袋集中购销制度

杜志超

2021年05月25日08:47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推动集贸市场建立购物袋集中购销制度

5月24日,记者从兰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按期完成国家和省市确定的目标任务,该局召开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推进会。与以往不同,此次会议还邀请了城区部分集贸市场负责人、药品销售企业负责人,全市塑料袋生产企业、农用地膜生产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专家对塑料污染治理现状、相关政策、标准进行了宣传解读,三家监管、生产、使用单位就各自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会上通报了市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小组开展塑料污染治理联合执法检查情况,对当前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监管、生产、使用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

会议要求,各类塑料制品生产、销售单位要加强质量管理,提升产品质量,自觉杜绝生产、销售国家明令淘汰的、不合格塑料制品行为。农贸市场主办者等塑料制品使用单位要严格执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管理的相关规定,加强“限塑令”宣传,建立并完善塑料购物袋经营管理制度,确保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落实到位。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对辖区内塑料制品生产、销售企业(含商店、商铺)开展有针对性地监督检查,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的方式,加大监管力度,督促经营者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禁违规添加有害化学添加剂,严禁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

下一步,兰州市将继续抓好集贸市场、餐饮行业“禁塑”“限塑”工作,推动集贸市场建立购物袋集中购销制度,引导督促餐饮行业做好产品替代并按国家规定的禁限期限停止使用相关塑料制品。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要求,各市场主体开展新一轮的自查工作。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