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打造西北美食聚集地

谭安丽

2021年05月25日09:56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强化美食特色IP 兰州打造西北美食聚集地

为强化兰州特色旅游发展,5月24日,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举行媒体通气会,会上发布了兰州美食IP形象定位,并对将兰州打造为“西北美食聚集地”进行了系统谋划及部署安排。

在互联网IP形象定位前,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对比整合青海、宁夏、甘肃、新疆四块旅游资源的资料,发现美食一直是大众选择旅游目的地最直接的原因之一。兰州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最重要的节点城市,不仅拥有着牛肉面等众多全国知名的美食品牌,同时由于区域地理位置的影响,兰州特色美食充分将西北少数民族的美食与汉族美食相融合,形成独具西北特色的兰州美食文化。

互联网IP形象的定位原则是基于在互联网中拥有强大人口基数的旅游资源作为支撑,并与传播目标相互结合形成最终的IP定位。经过多方综合调研,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最终选择以美食作为兰州互联网形象定位的核心传播资源。

类比于同是集散性属性的城市,如广州、成都等,也都需要依靠城市美食品牌形象作为切入点,让更多游客能够了解该区域的生活特色,规避城市旅游同质化,强化美食形象为主导的用户心智;此次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以美食为主导方向的兰州互联网品牌IP形象“兰州西北美食聚集地”及标识语“味聚金城 自在兰州”,将对兰州后续旅游发展走向产生深远意义。

据介绍,“味聚金城 自在兰州”logo在设计上使用了三个元素,第一是中国传统的祥云,希望味道能通过祥云的线条让人们感受到;第二是兰州的黄河,希望人们通过黄河能识别出来兰州最具代表性的名片;第三是碗,代表着承载和聚集的含义。通过祥云、黄河、碗三个元素的整体设计,展现出具有兰州特色,且在互联网上形成一定认知度的logo标识系统。

同时,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后续将积极拥抱互联网发展浪潮,采取多方行动,以摄制兰州当地美食纪录片、上线趣味微信表情包、开发兰州美食微信小程序、新媒体矩阵投放等多方举措,强力输出围绕兰州美食IP为核心的内容生态,联动布局推广兰州美食IP。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北地区整体旅游资源丰富,兰州互联网品牌IP形象的发布,将会进一步规避西北旅游城市的同质化,形成兰州自身明确的核心旅游城市竞争力,同时也将在潜在游客心中形成城市独有的旅游优势,有效地将西北旅游城市游客更大程度的吸引到兰州,真正起到品牌形象定位后的品牌宣传号召力。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