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在甘肃省旱地农业生产中显身手

李满福

2021年05月26日08:4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新技术在我省旱地农业生产中显身手

4月18日的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镇太平村,几台由拖拉机牵引立式深旋耕作机在田地间来回穿梭。这种一次性完成耕作、起垄和施肥作业的立式深旋耕作机,已在甘肃省部分旱作区马铃薯、党参等作物的示范、推广中大显身手,令前来参加旱作马铃薯立式深旋耕作技术现场观摩会的省内专家们欣喜不已。

立式深旋耕作技术,是在广西粉垄技术之上,结合甘肃农业生产实际,由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旱地农业研究所研发应用的新型耕作技术。立式深旋耕作深度达到40厘米以上,有效打破犁底层,并使土壤容重下降11.2%-24.8%,土壤总孔隙度、毛管孔隙度分别提高12.3%-23.7%和29.7%-46.6%,有效改善土壤物理结构,为作物根系生长提供了有利的土壤环境。

据介绍,立式深旋耕作后,土壤的饱和含水量和毛管含水量分别较传统旋耕增加26.1%-54.4%和38.8%-82.9%,土壤有效水贮量提高25.2%-46%,显著增强土壤水库的水分蓄存和供应能力、降低土壤温度波动幅度,协同改善土壤水热状况,达到保墒增温效果。

根据前一阶段对采用这种新技术的马铃薯种植区测产情况看,示范区马铃薯实现增产45%-120%,商品率提高28%-48%,亩增收700-1700元;党参增产50%以上,商品率提高20%,亩增收1400元。目前,立式深旋耕作技术已在甘肃省榆中县、会宁县、安定区、庄浪县以及青海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等旱作区累计推广110万亩,新增纯收益近8亿元。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